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二代陳翎AI解密母國美食 創台版野菜飯

2020/8/2 13:01(8/2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日電)移民署舉辦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獲選的新二代陳翎返回母國馬來西亞吉蘭丹進行探尋之旅時,以AI科技辨識解密當地多元飲食文化食材,並創新打造台灣版特殊野菜飯,成果亮眼。

移民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109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獲選者之一為就讀景美女中的新二代陳翎,其母親來自馬來西亞,她將人工智慧(AI)科技運用於多元食材辨識,並創新改良母親家鄉特色料理,成果報告令評審眼睛一亮,成為5組優選者之一。

同時,台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也頒發獎狀和價值新台幣5000元禮券,予以鼓勵。

移民署表示,陳翎的母親來自馬來西亞東北部的吉蘭丹,此處鄰近泰國邊界,當地以米食各族群共同主食,料理融合泰式、馬來西亞以及華人美食的特色,形成獨一無二的多元飲食文化,各式野菜飯為傳統特色佳餚。

陳翎展開母國探尋之旅時,也學到如何製作吉蘭丹傳統美食野菜飯,其成分調配需多達逾50種香草,以及豐富料理經驗與知識,才能辨識其組成配料;料理方式是將各類野菜榨成汁,再和白米一起烹煮後,搭配自製竹筴魚鬆及椰鬆,最後完工置放於香蕉葉上,就是一道香氣誘人的佳餚。

移民署指出,野菜飯製作過程看似簡單、實則複雜,但陳翎透過物件偵測的類神經網路電腦應用技術YOLO軟體,運用AI科技辨識相似的傳統菜餚,將拍攝野菜飯及野菜拌飯的影片轉換成照片,將相似菜餚執行辨識區塊,並建立電腦辨識資料庫,經長時間電腦訓練運算,辨識成功率可達80至100%。

返台後的陳翎,掌握以AI辨識野菜飯成分秘訣後,再融合深具台灣特色的青草食材,即便缺乏吉蘭丹土生土長的香草和青菜食材,仍成功打造出具台灣特色的野菜飯,借用不同文化概念創新改良,用心推廣母親家鄉的特有料理。

移民署表示,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已培育許多擁有多元文化背景的新二代,並持續鼓勵新二代利用較長假期返回到父或母的母國,進行文化、語言的探索學習,藉由感受、學習故鄉多元文化和經驗,將來再貢獻台灣。(編輯:張銘坤)109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