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住民語文教學人員培訓6人獲結業證書
記者:詹宗翰 / 縣府報導

新住民語言列為新課綱中的必修、選修課程,金門縣新住民學習中心開辦「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進階培訓」,許多新住民姊妹對於有機會成為教學的支援人員感到興趣,紛紛報名參加。(金城國中提供) 因應108新課綱,將新住民語文明列為語文領域課程,金城國中承辦本縣進階班研習課程,自8月17日至21日,舉辦共三十六節課的「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進階培訓」,並於21日頒發結業證書給予鄭僑螢等六位新住民姊妹。
新課綱訂定新住民語文課程,在國小階段,學生從本土語文(閩、客、原)及新住民語文中,依其需求,任選一種為必修;在國中、高中階段,將新住民語文(越、印、泰、菲、馬、柬、緬共七國語文)列為選修;校內有東南亞新二代學子更是要積極開設實體課程。
金城國中已培訓六名擁有資格班與進階班雙證書的合格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擔任新住民語文教學工作,並襄助政府機關、學校、社區推廣多元文化活動。金城國中表示,中小學生學習新住民語文有四大優勢:拓展國際視野、提升語文能力、培養跨國行動力、認識多元文化。透過本次研習,可精進教學支援人員教學技巧、提升實務教學能力,促進溫馨友善校園與多元文化情境,融入終身學習的核心素養,並以成就每一位孩子為目的。
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進階班課程,包含:電腦資訊與應用(金門高職蔡紹文主任授課)、教案設計與撰寫(新北市歐亞美校長、譚翠玉、伍梅芳母語講師授課)、教具設計與應用(新北市歐亞美校長授課)、教材教法與應用(譚翠玉、伍梅芳母語講師授課)、教學演示與評量(譚翠玉、伍梅芳母語講師、劉家君組長、楊惠元組長協助備觀議課工作)。
學員中來自越南的鄭氏僑螢,與印尼的李麗美,皆是金城國中新住民語文樂學計畫之母語授課師資,助力學校推廣與建置多元文化元素,八月初隨同劉家君組長赴新北市見習國際文教中心(積穗國小、大豐國小)、新住民語文學院(直潭國小)、新住民學習中心(漳和國中),兩位母語老師皆眼界開闊,體認己身尚有增能空間。在進階課程後,二人都非常高興,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團結力量更大」。
其他的學員,如:阮氏金天,她說來台後不斷學習,她的二個小孩都上大學也通越語,希望更掌握住自己的母國語言與文化傳授的教學技巧,本次進階課後能夠分享母國的文化語言,感到很知足與幸福。蘇麗如,是印尼華僑也是印尼大學生,對於金城國中開辦進階培訓課程,她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即使帶著三歲兒子、工作忙碌,也要全勤到課。邱如玉,是越南媽媽,家住小金門,五天來往返烈嶼、金城間學習,雖工作忙碌,在請同仁代班下,也是課程全勤。阮美泉,嫁來金門珠山,在進階課後期待能在講臺分享母國的文化語言。
金城國中許維民校長期勉參與進階培訓的人員,「新」火相傳、延續母語價值。因應我國本是一個多語言、多族群、多元文化的社會,東南亞等其他國家新住民已成台灣社會重要成員,新住民語文課程增列為本土語文選項之一,是讓新二代及一般學生有機會學習不同語言,從而尊重了解多元文化,拓展國際視野。
許維民說,該校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在金城國中,本土語文是一週上一節課,有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三種,新課綱是將新住民語文增為第四種選項,學生可依興趣、意願及需求在四種語文中選一學習,不會增加負擔,學生的全學期學習總節數及總時數沒改變,國語文及英文時數也未減少。
為提供更多新住民培訓課程及活動相關資訊,教育部國教署已建置「新住民子女教育資訊網」(https://newres.k12ea.gov.tw/home),除公告教育部資訊外,亦提供縣市政府公告新住民研習開班訊息,彙整各縣市教學支援人員人力資料庫,便利各縣市及各校未來遴聘教學支援人員,俾利新住民語文課程順利實施。

  • 點閱次數:193
  • 上版日期:10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