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疫情影響 馬來西亞赴台新生挑戰重重

2020/8/20 23:16(8/21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20日專電)往年9月,是赴台灣就讀大專院校的馬來西亞新生夢想起飛的時刻。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新生被迫提早近3週飛到台灣,好在開學前完成隔離14天的規定。

但這未澆熄2000多名到台灣追夢的大馬學生熱情,即便這意謂著必須多負擔最高新台幣3萬9200元的防疫住宿費用(有的大專院校要求新生得再自主隔離7天,因此必須在原本的防疫住宿外多住7天,多承擔1萬9600元費用),和獨自一人在異鄉住在一個房間足不出戶、吃著未必習慣的食物,更別說此時搭飛機也有被感染的風險。

將到台灣大學哲學系就讀的林哲立說,曾想過申請延遲到明年才入學,「可是申請延遲入學要交的文件和辦簽證的一樣多,想想還是乾脆今年入學算了」。

林哲立的家人覺得沒必要為了省下防疫住宿費而浪費一年時間,加上學校也將補助最高1萬5000元,而且對台灣的防疫深具信心,更堅定他今年入學的決定。

他說:「向來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還有台灣的文明、自由、多元開放和思想不被限制,都是吸引我到台灣讀書的原因。希望在台灣的教育和文化薰陶下,我將成為比現在更好、知識含量更高的人。」

到機場送孩子的藍德新則對在疫情仍威脅人類健康時讓孩子搭機出國很不放心,不過台灣防疫做得很不錯,是讓他感到最安慰的事。

雖然孩子可以留在馬來西亞的大專院校就讀,未必要冒著搭飛機染病的風險,但「孩子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到台灣讀大學,當父母的就只能尊重他的決定了。而且孩子的舅舅和阿姨在台灣畢業後就在台工作至今,有親人照應,我們也相信台灣的教育,就只好放手了」。藍新德的孩子將到雲林的大學學習多媒體設計。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今年全球大流行,相對於過去每年有約3000名大馬新生到台灣大專院校就讀,今年到目前為止僅約2000名新生申請簽證,疫情在某種程度上仍舊影響學生赴台就讀的意願。

中華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洪慧珠今天到吉隆坡國際機場送大馬赴台新生飛機時告訴中央社,往昔簽證作業約於6、7月開放申請,今年卻直到8月初才受理審核,讓原本獲台灣大專院校錄取的學生等不及而另行安排。

她說,接下來還是會有新生陸續申請簽證,所以今年的新生數目還不確定。

她說:「目前馬來西亞是全東南亞赴台就讀學位學生人數之冠,(民國)108學年度的在籍學生約1萬6000人。」

7月22日,中華民國政府宣布允許馬來西亞籍學生赴台。為了防疫,申請簽證與發放入境許可的手續比往年冗長。各大學的新生錄取名單得先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外交部後再送到駐外代表處。代表處直到8月5日拿到名單後才能受理新生的簽證申請,新生取得簽證後得再把搭乘的班機編號、抵達日期和時間交給學校,再由學校呈交教育部,新生才能取得入境許可。

赴台簽證作業之外,航空公司赴台的班機次數也受到疫情影響。為避免大馬新生赴台受影響,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串聯各州屬校友會,群策群力和航空公司在簽證申請受理前,就已和華航及長榮展開洽談協商,務必讓新生能配合各校的防疫住宿時間安排,好讓他們能在開學前完成隔離。

共有超過1000名新生在這些曾留學台灣的學長姐協助下,可從8月13日至9月9日之間在6天7趟班機中選擇最適合他們赴台的日期。留台聯總會長陳紹厚說,華航今天共有兩班飛機赴台,其中一班是給新生搭乘的專機,僅僅今天就有約400名新生赴台。

根據留台聯總目前的資料,馬來西亞最早到台灣就讀大專院校的學生是在大馬從英國殖民地獨立前一年的1956年,當時有兩人,一人是就讀師專教育系的陸錦華,另一人是1953年到建國中學就讀並於1956年考上政治大學新聞系的楊來添。(編輯:郭中翰)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