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集思共創 實現Taiwan can help

日期:109-09-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今(20)日於總統府舉辦頒獎典禮,並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及臺美防疫松共12組優勝團隊充分展現臺灣在創新、科技、資料應用的堅強實力以及Taiwan can help精神,同時也向世界展現臺灣不但有充沛的民主及科技發展經驗,也願意為全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蔡總統表示,總統盃黑客松主要目的是以競賽方式促成公務機關及民間合作,以政府開放資料為基礎,透過數位科技應用和公私協力的夥伴關係,讓原本分散於社會各處的能量匯集成「政策創新」的驅動力,也讓與民同行的理念,能貫徹於政府政策。今天獲獎團隊中就有兩家由民間機構提出創新思考,讓公務人員點燃熱血換位思考,共同解決社會問題,打造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服務,攜手讓臺灣更美好。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表示,本屆獲獎團隊的表現,在植樹、節能、污染防治、奉茶App等議題,提出解決臺灣問題的解方,臺灣的技術與創新能力很好,此次在防疫的控制上更獲得全球讚賞,酈處長以「真友誼、真朋友」來做為臺美合作最佳註解。

「永續發展目標」為今年國內松主題,經歷6個多月民眾投票、二次工作坊及不同階段評選的洗禮,從250個提案中脫穎而出的5個卓越團隊包括:民間社群「臺灣好植地 Patch by Planting」,盤點出國內綠覆率尚可提高的公共用地,鼓勵民間團體共同提出與樹相融的種植願景;由社團法人臺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提出追蹤農業工廠污染情況的「透明足跡」團隊。另外,公私部門共同合作提案部分包括:「奉茶行動」打造讓民眾可以方便找水的全臺飲水地圖;透過AI人工智能分析家戶用電並給予適當節電建議的「節能智在好生活」;建立全國首創健康與氣象資訊結合的平臺「健康氣象e起來」。

進入第2屆的國際松與開放採購夥伴聯盟(Open Contracting Partnership, OCP)合作,以「營造永續發展(Enabl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主題,號召全球黑客集思廣義解決區域或全球性議題。來自34個國家的團隊提出51件提案,最終由印度的CivicDataLab - Fiscal Force 以及臺灣的Learning Man 兩團隊獲獎。CivicDataLab - Fiscal Force從公開採購的角度,發展醫療採購績效指數,提高印度醫療資源運用效率;Learning Man則提供更有效率的社會住宅資料蒐集工具,使地方和中央政府可以輕鬆地溝通,並且使公民、潛在投標者皆可追踪不同階段採購訊息,使政府資訊更公開透明。

今年4月行政院與美國在台協會共同發起「臺美防疫松(cohack)競賽」,以「Stay together, cohack can help! 協力合作 共助世界」為發起理念,競賽報名期間有來自7國、215人、共53組提案參與,最終5組獲獎隊伍,包括來自臺灣的「Autonomy」、「LogBoard 前線支援」、「跨領域研究室」、「緯謙科技 TeamsEP 科技防疫管理系統」,以及來自美國加州的「Gemini Data」。此5項解決方案涵蓋疫前資訊精準掌握、疫中公私協力完善疫調管理,及疫後成立友善平臺幫助民眾展開防疫新生活。

今日總統盃黑客松召集人行政院沈副院長榮津、總統府李秘書長大維、行政院唐政務委員鳳、陳無任所大使正然、合作夥伴美國在台協會酈處長英傑、主辦單位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執行秘書志宏、承辦單位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皆蒞臨現場給予獲獎團隊鼓勵與祝賀。

頒獎典禮(中英雙語)影片:
【行政院開麥啦-2】(中文)https://youtu.be/CmZrD4eCr9k;
(英文)https://youtu.be/LvP0AO_xKTw

【總統盃黑客松官網】https://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

新聞聯絡人: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張文櫻主任  0926-759-637、alice@ey.gov.tw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黃秀玲專委  0963-621-013、huang1013@moea.gov.tw
  • _1_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期勉獲獎團隊持續實踐提案  共4張
  • _4_台美防疫松獲獎團隊與蔡總統行政院沈副院長及AIT台北辦事處酈英傑處長共同合影  共4張
  • _2_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AIT台北辦事處酈英傑處長致詞  共4張
  • _3_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全體大合照  共4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