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訴說相知相守的情懷 新住民紀錄片《阿紫》推廣播映會感動登場

  •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9.09.25
雲林縣政府25日在縣府大禮堂辦理「阿紫」記錄片推廣播映會,副縣長謝淑亞、縣議員賴淑娞、新聞處長廖淑玲、社會處長林文志、民政處副處長陳良駿、、導演吳郁瑩、片中男女主角吳朝龍、阮氏紫一家人及新住民姊妹們皆到場觀影,謝副縣長強力推薦,期盼透過本片推廣首映,讓民眾更能了解新住民在現實生活中所經歷的困境,並做為縣府後續政策制定之參考,增進本縣新住民之權益。

訴說相知相守的情懷 《阿紫》紀錄片推廣播映會感動登場訴說相知相守的情懷 《阿紫》紀錄片推廣播映會感動登場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感謝吳導演能親自到場參加電影座談,導演她用了非常多的時間跟心力紀錄雲林的媳婦─來自越南的「阿紫」是如何飄洋過海來到四湖,跟著丈夫阿龍一起經營這個家,這中間的辛苦我們在影片中能身歷其境感受,而這部片其實不只是外配姊妹的故事,更能讓大家在阿紫身上看到我們自己的影子,片中聚焦「情」,唯有愛可以超越一切、也唯有愛能成就一切,看完這部片能讓大家認識新住民朋友在台灣奮力生活的故事。

謝副縣長推薦透過觀賞《阿紫》能夠認識新住民姊妹的生活謝副縣長推薦透過觀賞《阿紫》能夠認識新住民姊妹的生活

導演吳郁瑩表示,這部片拍了兩年半,總共製作了五年的時間,拍片出發點是想察覺台灣各個角落的人是如何生活,去紀錄他們的故事,同時也是替台灣留下一些影像資料,以後比方說是阿紫他們的小孩、甚至是我們的下一代,或是長輩朋友們都能透過觀看影片有所體悟。

謝副縣長致贈伴手禮給片中男女主角吳朝龍、阮氏紫謝副縣長致贈伴手禮給片中男女主角吳朝龍、阮氏紫

影片簡述:「阿紫」是一位生長在貧窮的越南農村,是爸爸最疼惜的女兒,但當面對自己的未來與家人的生存時,她仍不顧一切選擇了家人,同意遠嫁台灣。阿紫老公「阿龍」,因患有小兒麻痺而行動不便,原本沒有成家的打算,在長輩期待下選擇了阿紫,一個犧牲一切來到海邊小村的妻子;一個背負家庭傳統期待的丈夫,這是一個新時代結合的新生活,紀錄下新住民姊妹在台灣落地生根,酸甜苦辣的生活片段。本片於四湖拍攝,榮獲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以及2019桃園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這也是導演吳郁瑩的首部紀錄長片,是一部文化差異、種族認同、自我認知、位移等問題融合的紀錄片。

片中女主角阮氏紫映後分享片中女主角阮氏紫映後分享

新聞處長廖淑玲表示,雲林縣新住民人口約有1萬6千多人,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與了解新住民,縣府更舉辦新住民多元活動及擴大表揚模範新住民母親,與以往模範母親表揚活動區別,特別給予鼓勵,感謝這些新住民姊妹對鄉親、雲林土地奉獻,後續縣府也會持續舉辦相關課程與活動,也請新住民朋友留意縣府資訊。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近年來,台灣社會型態不斷變遷,新住民人口的佔比逐漸增加,同樣的,也有許多新住民加入了雲林這個大家庭,為了讓新住民快速融入,縣府積極向新住民發展基金申請經費,開辦各類機車考照輔導班、閩南語生活會話班、美食烹飪暨愛心送餐班、紅鼻子小丑散播歡樂傳遞愛等班別,課程完全免費。另外也規劃機車考照輔導班,讓新住民朋友可以安心騎機車上路,解決行的問題。縣府努力著重培育新住民的技能與信心,增加未來可參與社區教學與就業的機會,這是縣府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也期盼外界能有更多的支持與幫助,讓縣府成為新住民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