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參與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 我國紓困與振興措施 確保女性不被遺落

日期:109-09-3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今(30)日於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WEF)高階政策對話會議(HLPD)視訊會議中,就今年會議主題「發展支持性生態系統促進婦女經濟賦權」(Advancing a Supportive Ecosystem for Women’s Economic Empowerment),闡述我國防疫成功的關鍵,並分享我國具性別觀點的紓困及振興措施,在積極促進經濟復原的同時,確保女性不被遺落。(No woman is left behind.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表示,在WEF會議正式開始前,受到美國邀請,由我國團長王美花部長與美國團長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雙邊會談。會談中針對我國推動的APEC計畫進行意見交流。王美花部長亦對美國提出的「全球婦女發展與繁榮倡議」(W-GDP)交換意見,表達臺美雙方應能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平臺進行更深入合作,期盼臺美攜手推動全球婦女的發展與繁榮。

性平處指出,本次APEC WEF會議計有包含我國、馬來西亞、美國等20個經濟體的婦女與經濟相關部長皆親自參與,共同關切疫情對女性的生活和經濟產生負面衝擊,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包容性的政策及因應措施,將婦女和女孩置於經濟復原相關工作的中心。

性平處表示,王美花部長代表我國參加本屆會議,並於會中強調我國防疫表現優異。我國從2002SARS疫情中汲取經驗,迅速採取應變措施,成功阻止疫情於境內擴散,加上大眾的防疫意識、公私部門合作及完善的醫療體系,使我國能免於封城。此外,透過政府與產業的合作,逐步提升口罩產能,並採用數位科技創新技術配送口罩,確保所有人都可以從網路或店面買到平價的口罩,更透過捐贈口罩支持世界各地的醫療專業人員,向國際社會伸出援手。

性平處指出,我國也分享支持女性的經濟紓困及振興措施。此次疫情對以女性為主的零售、餐飲、傳統市場和觀光等服務業造成衝擊,政府為協助產業復原及經濟發展,頒布紓困及振興特別預算,積極提供婦女經濟支持,包括貸款減免、人才培訓計畫、提供工作機會、稅務延期等服務,並提供托育機構和長照中心補貼以維持其運營,減輕有照顧責任婦女的負擔。

性平處進一步指出,由於對疫情的良好控制,我國幸運能迅速地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減輕女性失業危機。我國2020年第1季和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2%-0.58%,僅有微幅的影響,今年我國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56%

性平處強調,此次會議中,如何採取具有性別敏感度的政策,並在振興經濟關措施關注女性經濟賦權,為各國關切的重點。王美花部長強調,「婦女是經濟復原的驅動力」,臺灣很願意和各國對話及合作,共同為亞太區域的女性作出貢獻。

  •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  共2張
  • 王美花部長出席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視訊會議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