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研究:武漢肺炎病毒在鈔票手機可活28天

2020/10/12 11:58(10/12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1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表示,引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病毒可在鈔票、手機螢幕、不鏽鋼等表面上存活長達28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澳洲最大的國家級科研機構「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可比原先所想活得更久。

然而這項實驗是在黑暗中進行,紫外線早已獲證明可殺死病毒。部分專家也對物體表面傳播病毒在現實生活構成的實際風險提出質疑。

新型冠狀病毒大多在咳嗽、打噴嚏及說話時傳播,但也有證據顯示可經由懸浮空中的粒子傳播。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說法,接觸金屬或塑膠等物體表面也可能感染上面的病毒而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過據信這種感染途徑並不常見。

●研究內容?

先前的實驗室測試發現,SARS-Cov-2可以在鈔票和玻璃表面存活2到3天,在塑膠和不鏽鋼表面則可到6天,不過研究結果各異。

然而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研究發現,這種病毒「極度頑強」,可於攝氏20度或室溫及黑暗環境下,在手機螢幕等光滑表面及塑膠鈔票與紙鈔上存活28天。相形之下,流感病毒在同樣環境下只能存活17天。

這項刊登於「病毒學期刊」(Virology Journal)的研究也發現,SARS-Cov-2在較熱環境下的存活時間較短;在一些物體表面上,病毒在攝氏40度中,24小時內便不具傳染性。

病毒在平滑、非多孔性物質表面的存活時間,也比布料等多孔性物質表面還久。

●歧見何在?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感冒中心前主任艾克斯(Ron Eccles)批評這項研究,並稱新型冠狀病毒可存活28天的說法引發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他說:「病毒會經由咳嗽和打噴嚏的黏液從髒手傳播到物體表面,而這項研究並未利用新鮮人體黏液作為傳播病毒媒介。新鮮黏液對病毒來說是具敵意環境,因為含有很多白血球,會產生酵素來破壞病毒,而且也會含有抗體和其他化學物質以中和病毒。」

他還說:「我認為傳染性病毒只會在表面上黏液存活數小時而不是數天。」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微生物學教授高德曼(Emanuel Goldman)7月在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的研究中說:「經由無生命物體表面傳播的機率非常小。」加州大學醫學教授甘地(Monica Gandhi)上週還說,新型冠狀病毒不會經由物體表面傳播。

●研究凸顯洗手及清潔觸控螢幕重要性

這項新研究觀察新型冠狀病毒在玻璃、紙鈔和塑膠鈔票等物質表面上可存活多久,發現在攝氏20度下可活28天,比先前研究結果久很多。然而實驗是在對病毒友善條件下進行,包括在暗室且溫度和溼度都穩定,因此病毒在真實世界中可能沒有那麼好過。

即便如此,這些結果仍凸顯經常洗手及清潔觸控螢幕的必要性,以免碰到臉部,有助降低感染風險。

這項研究的作者說,SARS-Cov-2可在較低溫度下於不銹鋼上存活,或許有助解釋為何肉類加工和冷藏設施會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這些研究人員也說,他們的研究結果支持先前的研究說法,認為病毒可在新鮮和冷凍食品上存活。(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