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與墨爾本藝穗節首度合作臺灣主題展演—Fringe Focus Taiwan

  • 日期:2020-10-23

澳洲墨爾本歷史最悠久的藝術節「墨爾本藝穗節(Melbourne Fringe)」於10月22日正式發布2020年節目,包括與文化部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合作的主題展演Fringe Focus Taiwan,由藝穗節精選策畫三個臺灣節目《跟皮膚有關的一件事》、《新人類計劃:園遊會—與G對談》及《島嶼酒吧:雲端》,預計11月12至29日於藝穗節數位平台進行線上展演,並由墨爾本藝穗節創意總監暨執行長賽門.亞伯拉罕(Simon Abrahams)主持一場臺灣藝術家論壇。

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組長許麗慧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臺澳自3月起封鎖邊境,墨爾本更處於全球最嚴格的居家令,非必要不得離家超過5公里並實施宵禁來控制疫情,墨爾本藝穗節仍照常舉行,與臺灣進行文化交流,十分鼓舞人心,很開心臺灣能參與,在臺灣的觀眾也可以透過網路收看節目。

創意總監暨執行長賽門.亞伯拉罕是澳洲公認的藝術文化界領導者,現任澳洲表演藝術最高獎項赫爾普曼獎(Helpmann Awards)戲劇類評委,他表示特別佩服及羨慕的是臺灣藝術家在疫情影響下,仍能保有豐沛的創作能量及條件,甚至臺灣的表演藝術活動仍能如常進行。他非常興奮能與文化部合作,在今年的藝穗節呈現Fringe Focus Taiwan,三組臺灣的藝術團體展演的作品十分有活力,很吸引人也很有創意,一定能為藝穗節增添獨特的文化元素與帶來獨特的創意樣貌,相信澳洲的觀眾一定會喜歡。

一年一度的墨爾本藝穗節標榜獨立藝術、文化民主,強調每個人實現創意表達的權利,今年為期2週半的藝穗節將呈現250個節目,本次臺澳合作創下墨爾本藝穗節自1983年第一屆以來,首度策辦臺灣主題節目展演,並創下澳洲主要藝術節首度以「Taiwan」作為主題節目名稱。

Fringe Focus Taiwan的策畫是以新銳、當代藝術、具實驗性及互動性為主要取向,今年呈現的三部作品均是在疫情考驗下所創作出的線上演出。有別於以往的創作模式,藝術家需要考量經過鏡頭視角,來想像與觀眾交流的溝通方式,而過去表演者彼此能面對面的演出互動,也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使得整個發想及創作過程,從克服線上技術問題,到挑戰創作模式與實際呈現上的時空限制,都讓藝術家們傷透了腦筋。

《跟皮膚有關的一件事》有感於因疫情影響,人們大量使用網路視訊取代見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碰觸顯得特別珍貴,對於舞者來說,肢體碰觸更是表演的核心,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的李宗軒與長弓舞蹈劇場的張堅豪將在房間裡進行一個雙人舞,由架設在掃地機器人上的視訊鏡頭,透過網路與特殊鏡位,帶領螢幕前的觀眾貼近舞者,探索坐在劇場看不見的舞者身體細節。

繼《新人類計劃:園遊會》在2020臺北藝術節的熱烈迴響,魔術師周瑞祥、劇場導演陳煜典、藝術家王磑將帶來《新人類計劃:園遊會—與G對談》,邀請墨爾本藝穗節觀眾進入一段對話,從中世紀女巫阿尼瑪的日記與定義魔術不再是魔法的《Discover of Witchcraft》開啟討論,透過八項超能力的展現,將重新建構人們對於真實的認知,即使疫情限制實地演出,也將透過螢幕讓觀眾看見現實中的超能時刻。

《島嶼酒吧:雲端》源自臺北表演藝術中心2017年亞當計畫。在疫情時代,保持社交距離、隔離,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藝術家將再次展開夜晚的社交生活,重新檢視各種私人與公眾的社會關係,以偷窺視角觀賞來自臺灣、菲律賓及泰國的藝術家黃鼎云、許哲彬、余政達、Russ Ligtas、Henry Tan,用他們的私密記憶和參與者喝一杯互動。

節目時間及介紹請上墨爾本藝穗節Fringe Focus Taiwan專屬網頁:
https://melbournefringe.com.au/whats-on/signature-events/fringe-focus-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