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兩境—臺馬文化人的在地創想》新書出版 思索兩地文化差異與多元性

  • 日期:2020-10-29

由文化部、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辦,城視報策劃執行出版的《兩境—臺馬文化人的在地創想》即將在10月底出版。本書透過13組臺灣與大馬文化人的對話,爬梳兩地文化人從地方創生到創意產業等的行動經驗,展現臺馬兩地愛土愛鄉的本土文化的深耕,以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如何開拓塑造出新的文化價值和時代精神,值得眾人閱讀分享與珍藏。

本書首先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馬來西亞檳城旅遊與創意經濟委員會主席楊順興以及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洪慧珠分別撰寫序文,接續鋪陳13篇文章,包括馬國文化人7篇對談文章及臺灣文化人的6篇訪談,論述主題含括視覺設計、美學教育、文學、跨域書店、文化媒體出版、表演藝術、文化資產保存、社區藝術計畫、音樂與飲食文化、文創產業及社區營造等。每一主題看似各自獨立,但又彼此串接呼應,大幅增添了本書的可看性、豐富度及收藏價值。

《兩境》的出版緣起於去(2019)年7月在檳城喬治市藝術節舉辦的一場備受好評的臺灣設計論壇。當時,來自臺灣的文化人、設計師及策展人,與馬來西亞聽衆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和對文化創意的想像,引起極大迴響。原本規劃在今年喬治市藝術節續辦理此設計論壇,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因此改以出版實體書籍。《兩境》一書將分別贈送給臺馬兩地的大學院校、文化中心及圖書館等,期待透過書籍的流通傳閱,讓臺馬文化種子交流繼續播種成長、開花結果及發揮影響力。

「兩境」宣傳網站網址:https://www.tworealms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