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住民暨移工母語繪本創作展開幕 集結31位新住民創作能量

  • 日期:2020-11-01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10月31日於華山文化創意園區辦理「話・畫・看-新住民暨移工母語繪本創作」成果展覽,展出新住民創作的31本繪本。本計畫自108年來,為保障多元文化、促進文化多樣性發展並落實文化平權,陸續與新北市板橋、桃園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新竹市婦女館等單位合作,引導60位新住民及移工學員,透過5週繪本創作培力課程,學習圖像語言表達,以新住民母國文化為主題,讓外界從繪本看見他們從故鄉到臺灣努力生活、奮鬥打拚的點滴。

11月1日於展覽現場辦理開幕儀式及頒獎典禮,獲獎繪本共有特優3名、優選3名、佳作9名及網路票選人氣獎5名,邀請來自印尼曾獲金鐘獎的丁安妮擔任頒獎典禮主持人,共同分享喜悅。並由菲律賓籍沙畫藝術家馬力歐擔任開場嘉賓,現場透過沙結合燈光及音樂表演出沙畫之美。美學館高平洲館長於典禮上致詞表示,這兩年美學館深耕於多元文化發展,而這次新住民繪本創作展,正完全傳達族群間的融合及相互尊重。創作者們也邀請了親友共同參與這次的活動,一齊分享創作的生命力及創造力。

展覽展期自10月31日至11月15日,展覽地點為華山創意園區內的文化部華山小客廳(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將展出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緬甸、菲律賓、中國等地學員所產出的31本創作。展區以異鄉自畫像、料理美術課、童心畢卡索、夢鄉塗鴉本、文化調色盤等5大主題做規劃,讓觀者更有脈絡地進入繪本情境,展期間將安排繪本DIY、繪本朗讀、紙芝居及戲偶工作坊……等體驗活動,希望讓社會大眾有更多機會品嚐學員們創作果實的豐富滋味,且持續促進不同族群之間的對話與尊重。更多詳情請搜尋「話畫看 新住民繪本成果展」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