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年臺泰國際影展」熱烈開展 泰國6大城市聯映、線上影展達3週 楊德昌經典電影《一一》開賣5天售罄

  • 日期:2020-11-05

文化部駐泰文化組昨(4)日晚間在曼谷House Samyan影院辦理「2020年臺泰國際影展」開幕典禮,臺灣駐泰大使李應元親自蒞臨並在致詞中感謝泰國朋友對臺灣電影的支持,泰國電影檔案局長Chalida也到場表達對臺灣電影的喜愛與肯定,現場泰國影人齊聚一堂,熱鬧非凡。

 

今年全球受到疫情肆虐,此次影展改與中小型藝術影院合作播映,並搭配梅花座、體溫篩檢及消毒作業等完備的防疫措施,希望重拾觀眾進入戲院信心。因此「臺泰國際影展」成為今年度極少數仍能進行實體放映的影展,延續臺灣電影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本屆精選臺灣9部電影及3部短片單元進行播放,且為擴大服務所有對臺灣電影關注的影迷,特別將線上影展期間拉長至21天,辦理期間自1120日起至1210日止。

 

駐泰大使李應元表示,臺灣電影題材多元,無論是劇情片或是紀錄片都精采可期,值得細細品味。此次影展擴大到泰國6座城市聯合放映,邀請泰國朋友務必親訪,或以線上方式感受臺灣電影的獨特魅力。

 

泰國電影檔案局長Chalida表示,因臺灣與泰國有許多相近之處,使楊德昌的電影在本地深受影迷歡迎,因此《一一》在影展引發的搶票熱潮並不意外。

 

開幕特別來賓泰國電影《娘娘腔日記》導演Kittiphak則提及臺灣電影在討論各形式的「愛」這個議題上,有許多感動他的作品,如《藍色大門》、《盛夏光年》等,都讓他在創作中激發出更多靈感與能量。    

 

因受疫情影響,本次「焦點影人」的導演廖克發僅能以線上預錄影方式,向泰國影迷問候並傳達創作理念;隸屬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的臺灣紀錄片海外推廣平台(Taiwan Docs)的工作夥伴們,也用影片向泰國影迷們推薦臺灣的優質紀錄片。即使隔著螢幕,與會的影迷依舊能感受到來自臺灣的熱情,現場互動活潑,氣氛熱絡愉快。

 

本屆放映的亮點為被推崇是21世紀最偉大的電影之一,並榮獲第53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等數座國際大獎,導演楊德昌於2000年出品的經典作品《一一》。此回為泰國首映,早有影迷聞訊引頸期盼,該片正式於影展系統上線不到5天,全部三場次即宣告售罄,並屢接獲希望加映的呼聲,開幕首映場吸引泰國影迷爆棚湧入,座無虛席反應熱烈。而影展本年的「焦點影人」為臺灣新銳導演廖克發,其橫跨紀錄片與劇情片均成績亮眼,特別選映三部他的作品《還有一些樹》、《妮雅的門》及《菠蘿蜜》推薦給泰國影迷;另外,導演廖建華的《狂飆一夢》因內容討論臺灣社會民主化的歷程,也成為此次票房吸睛的影片,受到泰國年輕人大力支持。影展系列活動包括映後座談、大師講堂及線上論壇,也將一併邀請廖克發與廖建華與影迷進行互動,期待為泰國影迷帶來全新的視野與交流面向。

 

「臺泰國際影展」邁入第三屆,在文化部與影視聽中心的協助下,由駐泰文化組、臺灣紀錄片海外推廣計畫Taiwan Docs、泰國紀錄片俱樂部Documentary Club、孔敬府泰國文創設計中心TCDC及多所泰國專業藝術電影機構等攜手辦理,在泰國電影圈已形成口碑,每年吸引影人高度關注。系列活動於113日開始,放映處包括曼谷House SamyanLido Connect、清邁Untitled for Film、合艾Lorem Ipsum Space、宋卡a.e.y. Space、普吉Bookhemian與孔敬TCDC等,遍布全泰國6座城市。

 

2020年臺泰國際影展」

節目資訊:https://ticketmelon.com/lidoconnect/twdocfilmfest2020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ocumentaryFilm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