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12 17:05
能源局

第25屆臺澳能礦諮商會議續簽能礦合作備忘錄

點閱數1194
澳洲辦事處莫博仁副代表(前排左一起)、澳洲辦事處劉溯源副代表、澳洲辦事處高戈銳代表、經濟部曾文生次長、能源局游振偉局長、外交部林明誠公使
第25屆臺澳能礦諮商會議於11月12日上午以視訊的方式舉行。我方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澳方由產業、科學、能源暨資源部負責能源與礦業次長Sean Sullivan率團與會。在預錄的致詞中,澳洲貿易暨投資政務副部長Andrew Gee閣下恭賀澳洲與臺灣續簽能礦合作備忘錄,基於此備忘錄,臺澳能礦諮商會議是合作的推手。本會議由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澳洲產業、科學、能源暨資源部副司長Tim Wyndham和David Lawrence擔任共同主席。雙方計12位能礦領域官員與專家於會中進行報告,總計有來自產官學界69人參與視訊會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於會中表示,澳洲是臺灣的第11大貿易夥伴、第15大出口國及第6大進口來源,我方非常重視我與澳方之貿易及投資關係,雙方能在艱難的環境下,仍然透過視訊齊聚一堂,討論臺澳雙邊能礦合作未來,顯示對此合作關係的珍視。澳洲Sean Sullivan次長則肯定臺澳能礦諮商會議對臺澳雙方能礦合作的貢獻。

本次會議共討論3個主題,包括能源政策、潔淨及再生能源推廣、資源合作。
1.在能源政策方面,澳方提及為應對今年的夏季野火與新冠肺炎之挑戰,澳方於發電、天然氣、液態燃料、科技等方面所做之相關因應政策與措施,我方則展現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進展。
2.在潔淨及再生能源推廣上,雙方就能源創新、能源韌性及儲能等議題交換意見,分享雙方於再生能源及低碳技術進展並探索潛力合作領域。澳方亦介紹科技創新路徑圖、氫能及整合系統計畫等近期推出的重大政策,並肯定調度發電、基礎建設的投資有助於維持電網穩定,且增進能源及電力供應安全。
3.在資源合作方面,除探討重要能礦未來供需展望外,亦討論在液化天然氣、煤礦與鐵礦砂的強化合作。

本年度適逢「臺澳能礦合作備忘錄」5年約滿,將進行續約。會議當日,在雙方次長見證下,由我駐澳大利亞常以立代表及澳洲辦事處高戈銳代表異地完成簽署。經濟部表示,「臺澳能礦合作備忘錄」為臺澳能礦領域合作的基石,此次續約展現雙方將持續深化合作的決心。

經濟部表示,臺澳能礦諮商會議自1993年舉行第一屆以來,每年由雙方輪流主辦,至今已舉辦25屆。臺澳能礦諮商會議不僅是臺澳雙方在能源領域的交流平台,更實際推動由雙方能礦單位執行的合作計畫。雙方透過每年度更新的臺澳策略夥伴行動計畫,擬定實質合作項目,並定期追蹤檢視。未來,臺澳雙方將透過臺澳能礦諮商會議持續發掘新的合作機會,對於已在進行的合作,則將持續致力於實踐與深化,期望能藉此促進雙方的能源轉型與礦業發展。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