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109年僑務委員會議線上開幕 總統:凝聚僑界力量 提高臺灣國際能見度
總統參加「109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11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以錄影方式參加「109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典禮,強調政府會讓僑務工作持續精進、創新,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未來要持續凝聚僑界的力量,提高臺灣的國際能見度,讓僑界在海外有更好的發展,臺灣的國力能夠往全球各地延伸。

 

總統錄影致詞內容為:

今年的僑務委員會議,因為疫情的關係,改用線上視訊來進行。今天,我們全球各地的僑務委員,跨越了時區障礙,一起為中華民國臺灣的永續發展,來提出建言。我要代表政府,向各位表達最深的感謝。

今年,臺灣能夠有亮眼的防疫表現,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實力,這是不分海內外,攜手合作的成果。因此,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在這裡也有幾個目標,要請大家多多幫忙。

首先,我們要一起克服危機,掌握契機,讓產業可以立足臺灣,布局全球。

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推動紓困3.0方案,來帶動國內景氣的回升。對於海外受疫情影響的臺商,僑委會也已經透過「海外信用保證基金」,來開辦紓困措施。

我們希望,在疫情挑戰下,也要持續拓展國際合作。現在,臺灣跟新南向政策夥伴簽署了超過70項協定及備忘錄,相信透過僑界的力量,未來在經貿、農業、以及科技上,都能持續加強交流合作。

今年9月,「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也完成了簽署。臺美經濟合作進入到行動階段,我們需要臺商朋友們運用在地優勢,引薦國外商業團體、知名企業來臺灣考察投資。

例如,北美臺商總會在今年3月成立了「Select Taiwan」,希望吸引海外投資人看到臺灣的產品和科技,促進跨國投資機會,這個做法就非常值得推廣。

再來,我們要讓僑務工作持續精進。我看到童委員長上任後,接連舉辦臺灣跟馬來西亞、跟泰國的智慧城市產業交流會,來加強國際交流。另外也舉辦「僑生直播主競賽」的活動,創新海外招生模式。

我們僑務工作的面向,真的非常多元。我希望,在大家的協助下,僑務工作可以與時俱進、可以創新,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最後,我們也要持續凝聚僑界的力量,提高臺灣的國際能見度。

這幾年來,僑社更積極參與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工作,幫助了無數的臺灣旅客、留學生,也協助爭取臺灣的國際參與。

我要再次感謝我們僑界的付出。我們也希望,不論是僑團、僑校、臺商,或是僑生,在各面向能夠建立起更緊密連結、相互支援的完整系統,讓大家在海外有更好的發展,臺灣的國力能夠往全球各地延伸。

這些目標,政府會努力來做,也需要各位跟我們一起打拚。期待透過這次會議,可以集思廣益,讓我們在僑務工作上更加精進,一起朝目標前進,祝福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