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總統盼把臺灣經驗積極和全球夥伴們交流
總統出席「2020第三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開幕式暨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並針對空軍F-16戰機在花蓮外海失蹤事件發表談話
中華民國109年11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出席「2020第三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開幕式暨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說明政府推動永續發展政策,並盼政府和企業互相學習,一起探索各種行動方案的可能性,把臺灣經驗積極和全球夥伴們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參加全球企業永續論壇,和這麼多企業界的先進們齊聚一堂。她恭喜所有獲得「台灣企業永續獎」和「全球企業永續獎」肯定的企業,感謝他們體現出企業的社會責任;也感謝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主席簡又新大使,在他帶領之下,企業永續獎已經辦理了13年,讓永續發展成為越來越多企業的DNA

總統指出,在去年一項國際評比中,臺灣企業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 Governance, ESG)資訊揭露透明度,高居全球第3,可見大家的努力有很好的成果。

總統進一步指出,最近3年,透過政府、民間共同成立的「永續發展目標聯盟」(Allia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SDGs),不但把「全球企業永續獎」頒給世界各地的企業,也經營出亞洲規模最大的企業永續論壇。今年在疫情影響下,我們防疫有成,更是維持了這個重要的國際交流平台。

總統說,大家的努力,都呼應了臺灣重要的國際發展策略。在疫情衝擊全球的當下,我們不僅在防疫物資、防疫經驗上,能夠實踐Taiwan Can Help的精神,面對疫情後的全球性挑戰,包括氣候變遷、經濟及社會轉型等議題,我們同樣應該貢獻臺灣的能力和經驗。

總統接著說,對世界帶來貢獻的前提,是我們要不斷提升自己。這幾年,從主動參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開始,政府持續把永續發展當做施政的重點目標之一。透過「臺灣永續發展目標」的訂定,規劃國家永續發展的政策方向,並確立了對應的指標。

總統指出,政府也在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時,納入綠能、循環經濟等關鍵產業,引導企業使用潔淨的再生能源,並在升級、轉型的過程中,落實永續發展的價值。

總統接著說明,對於企業重視永續發展的努力,政府也希望能給予更多鼓勵。今年8月開始,啟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及「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就是要借重金融機構的力量,透過「責任投資」(Responsible Investment),引導企業在影響供應鏈和消費者的過程中,一起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提到,我們也和國際夥伴共享經驗。比如這個月初,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臺灣和美國、日本、荷蘭,就交流了循環經濟和海洋保育的經驗。這些例子說明了,關於永續發展,臺灣做了很多,也想繼續做更多。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在全球永續發展議題上,實踐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總統認為,最近這段時間,因應氣候變遷下的綠色政策,以及疫情後的經濟振興措施,要如何結合永續發展目標,成為「綠色振興」,都是許多國家熱切思考的課題。她相信,透過「全球企業永續論壇」的舉辦,政府和企業可以互相學習、一起探索各種行動方案的可能性,也可以把臺灣的經驗,積極和全球的夥伴們交流。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現場與會人員對永續發展的付出,「讓我們攜手同行,一起繼續為臺灣、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隨後,總統親頒獎項予獲獎企業代表,肯定企業為落實永續發展的努力。

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次長林全能、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永欽、永續發展目標聯盟主席簡又新大使及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等各國駐臺使節代表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開始前,總統也針對昨(17)日F-16戰機失聯事件向媒體發表談話。總統表示,昨晚一架空軍F-16戰鬥機執行訓練任務時,在花蓮外海失蹤,空軍第一時間已成立因應中心。同時,國防部、空勤總隊及海巡署等各單位都徹夜不休、全力搜救,但是飛官蔣正志上校仍尚未尋獲,目前所有單位都還在持續搜救當中。

總統說,蔣上校是我們國軍的好長官、好弟兄,是非常重要的人才,她已要求所有單位不能放棄任何機會,全力救援是現在最優先的任務。空軍已將F-16全面停飛,進行檢查,她也要求必須徹查事故原因,該負責的就負責,該檢討的就檢討;也要求國防部在此時此刻,國防戰備任務不能有任何絲毫鬆懈,以確保國家安全無虞。

總統期盼,所有國人同胞都能給予國軍最大支持、最大力量,也希望國軍弟兄姊妹在此時此刻,更要挺起胸膛、堅守崗位。國軍是我們守護國土、守護國家最重要的英勇戰士,而全體國人都會是國軍最強的後盾,「我們會一起繼續加油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