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席立法院「台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成立大會 副院長:新住民朋友們是台灣最重要的一股新力量

本院蔡其昌副院長及林志嘉秘書長分別以榮譽會長及秘書長身分於本(109)年11月20日上午參加由羅美玲委員發起之立法院「台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成立大會,現場來賓包含何志偉委員、吳玉琴委員、邱臣遠委員、張育美委員、鍾佳濱委員、王美惠委員、林宜瑾委員、林楚茵委員、邱泰源委員、洪申翰委員、范雲委員、莊競程委員、許智傑委員、陳秀寳委員、陳歐珀委員、陳椒華委員、羅致政委員、王婉諭委員、高虹安委員、趙天麟委員、陳玉珍委員、郭國文委員、邱議瑩委員、鄭運鵬委員、蘇巧慧委員、林宜瑾委員、賴品妤委員、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僑委會徐佳青副委員長、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海峽交流基金會詹志宏副董事長、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張春亮(Fajar Nuradi)主任等各界貴賓與會共襄盛舉。

蔡副院長致詞時表示,歡迎在場各位新住民的好朋友以及好姊妹蒞臨,今天高興的不是羅美玲委員擔任會長,而是高興今天立法院能夠有這麼多委員,行政院有這麼多各部會首長蒞臨現場,共同關心台灣新住民朋友們的權益發展,這是台灣目前非常重要的議題之一。

蔡副院長提到,早在他在當立法委員之時,十幾年前就成立關心新住民權益的相關社團,現場看到很多當時一起為新住民權益打拼的社團朋友們,那時候台灣對新住民相關議題不太重視,但是他一直相信把新住民朋友們的相關權益發展做好,是每一個政黨都要共同處理的問題,如同林麗蟬前委員每一次質詢新住民議題,行政院院長幾乎都是照單全收,到現在羅美玲委員質詢新住民議題時,包含蔡總統到行政院蘇院長都非常關心。由此可知,不論是行政部門或立法部門,大家都全力在推動新住民議題。

蔡副院長表示,一個進步的政府要把新住民議題當成是關鍵的重要議題,把新住民朋友們視為是台灣的一份子,台灣的生命,讓新住民朋友們成為台灣最重要的一股新力量,如果這個議題沒做好,就不能稱之為一個進步的國家或一個進步的政黨,需要大家共同一起努力。

蔡副院長說明,他對羅美玲委員相當有信心,因為羅委員來自馬來西亞,對台灣環境適應良好,看到她從南投縣議會議員一路到現在,不說也沒人知道她來自馬來西亞,只會知道她是一位優秀的女性,相當具有象徵意義。

蔡副院長續表示,本次「台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由羅委員擔任會長來領導是非常適當的人選,更高興她也知道他長期關心新住民議題,並聘請他擔任榮譽會長,同時也要轉達游院長對本次大會的關心。蔡副院長提到,今天看到這麼多跨黨派委員參加活動,祝福此次「台灣新住民權益發展促進聯盟」成立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委員及蒞場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大會進行共30分鐘,在與會貴賓合影留念後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