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後疫情時代   總統期勉各行各業發揮創新能力    讓「MIT upgrade」  為臺灣創造更多合作商機
總統接見「第2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代表
中華民國109年11月30日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第22屆國家建築金質獎」及「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得獎代表時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變局中,臺灣不只要再一次擦亮「MIT」的招牌,更要把創新能力落實到各個產業,做到「MIT upgrade」,為臺灣尋求更廣大的市場及更多可能的合作商機。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並恭喜所有得獎者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誠屬不易。她很高興可以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從業以來的成就和喜悅。

總統指出,在全球都受到疫情衝擊的情況下,臺灣經濟的表現是可圈可點,尤其2020年第三季,臺灣的經濟成長率是3.33%,比預期更好,也穩居亞洲四小龍的第1名;至於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也在上週宣布,預估可上修至2.54%,應該也會是亞洲四小龍的第1名,也可能會是四小龍唯一正成長的國家。

總統認為,臺灣經濟可以有這樣的表現,有一個因素是,政府也很努力推動紓困及振興方案,希望可以當大家最好的後援。更重要的是,各領域的業界先進也都非常努力,積極尋求突破、不斷創新,讓產業整體的素質大幅的提升,也為消費者帶來很多創意和驚喜。

總統說,今年「國家建築金質獎」的得獎作品,在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方面,都有非常令人驚豔的表現。好的建築,可以為全民創造良好的生活場域,更有機會可以活化、扭轉人和環境的關係,也為社區、整個公民社會,帶來更多活力的元素,也創造更多新的可能。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的得獎作品,除了住宅及公共工程,也有許多廠辦園區的設計。相信這些優良的設計,可以協助產業發揮群聚效應,結合區域資源和周邊產業,讓企業的能量都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總統表示,我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針對公有危險建築積極推動補強重建計畫,提升公有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另外,我們的老舊核心城鎮再生,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也都在推動當中,希望建築工程業先進能跟政府共同攜手,為臺灣打造更良好的城鄉環境和生活品質。

談及本屆的「國家品牌玉山獎」,總統表示,今年也有很多金融界的朋友獲獎。看到業者們將智慧科技融入到不同的金融活動中,相信透過這些努力及巧思,可以繼續促進「金融科技」(Fintech)的蓬勃發展。

總統說,這次獲獎的品牌來自各行各業,也有口罩產品獲獎,顯示臺灣產業面臨各種挑戰,不但可以透過靈活彈性的方式回應,也都可以做出很好的成績。今年臺灣前10大品牌總價值為76.6億美元,比去年成長了4.6%,已經是連續第5年正成長。在全球都受到疫情影響的情況下,仍然可以穩定上升,顯示臺灣品牌在國際上有非常扎實的經營實力。

總統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變局中,要讓臺灣繼續脫穎而出,不只是要再一次擦亮MIT招牌,更要做到「MIT upgrade」。把我們的創新能力落實到各個產業領域,讓品牌幫臺灣加值,就能夠讓全世界都成為臺灣的客戶,為臺灣尋求更大、更廣的市場,以及更多可能合作的商機。

總統強調,相信後續的挑戰必然還是非常多,也會非常艱難,但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對國家、對經濟持續保有信心,我們必然可以一一克服每一個困難與挑戰。

訪賓一行由「中華民國國家企業競爭力發展協會」主任委員、立法委員鍾佳濱率領,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及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