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多元文化in 竹縣  2020新竹縣國際移民日嘉年華熱鬧登場
  • 發布日期:109-12-06

多元文化in 竹縣  2020新竹縣國際移民日嘉年華熱鬧登場

新竹縣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幸福城市,新竹縣政府也十分注重新住民的福祉,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及新住民發展基金經費,於今(6)日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舉辦「2020新竹縣國際移民日嘉年華會」,現場就像場國際文化、美食節,各國的特色服裝文化加上美食,楊縣長親臨現場同歡外,更親自頒發本縣鄉鎮市模範新住民家庭,感謝獲獎人為社會樹立典範。

 

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是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本縣有「客家人、閩南人、外省人、原住民及新住民」等五大族群。根據統計,本縣的新住民人數已達1萬4283人,佔總人口2.5%,每位新住民朋友都是新竹縣民鄉親、本縣的施政,更是不分族群、老中青幼通通照顧!本府各局處也針對新住民開設了許多訓練及講習課程,來幫助新住民能夠更快融入本縣。楊縣長親自頒發給來自各鄉鎮市的模範新住民家庭代表,肯定他們為家庭及社會奉獻心力,為負擔家庭經濟努力,為參與社區公益、擔任志工付出,所有獲獎的新住民朋友,都是一段不平凡的故事,也是社會上的楷模。

 

本縣鄉鎮市公所推薦之模範新住民家庭代表得獎名單如下:

竹北市:彭敏、黃氏玄
竹東鎮:李偉蘭
湖口鄉:葉慧慧

新豐鄉:李建英

關西鎮:阮氏蓮

寶山鄉:陸依旻

橫山鄉:易念婷

新埔鎮:周氏鳳

峨眉鄉:林秀春

芎林鄉:阮金波

北埔鄉:陳雪玲

尖石鄉:吳秋麗


其中竹北市公所推薦的彭敏女士,來自中國大陸,除經常擔任本縣婦幼館志工外,也在新住民關懷互助發展協會擔任志工,更在紅十字會擔任居家服務人員,關懷其他新住民家庭;芎林鄉公所推薦的阮金波女士,來自越南,在先生過世後,獨自一人經營麵攤扶養三名子女,是鄰里稱讚的好媽媽。被推薦之楷模皆為社會樹立典範。
 

社會處表示,本次活動為貼近本縣鄉親及新住民朋友,活動主持人採客語與泰國籍主持人做雙語主持。為了促進本縣新住民家庭及縣民鄉親共同參與在地生活及體驗豐富多元文化,活動現場除了動態的表演外更有靜態部分為新住民影音成果展供民眾參觀。活動現場並有義診活動、文化書車體驗及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展售來自各國美食及手工藝品,呈現多元文化民俗及風貌。期藉由本活動讓社會大眾對新住民有更多認識。此外,為提供新住民及本縣縣民福利措施宣導及諮詢,現場有新竹縣政府社會處、民政處、勞工處、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新竹縣家庭教育中心、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本縣竹北社區大學及內政部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等單位共同設攤宣導。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能讓新住民家庭與縣民鄉親,感受熱絡氣氛並促進多元文化融合及交流。


本日參與貴賓包含,新竹縣立法委員林思銘委員,新竹縣議會蔡志環議員、林禹佑議員、副議長王炳漢助理、張珈源議員主任、林增堂議員特助、鄭美琴議員主任,北埔鄉長莊明增,寶山鄉長邱坤桶,竹北市公所郭漢章主秘,竹北市林碩彥代表等人一起參與本日的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