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感謝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促進雙邊合作交流 盼未來持續加深臺澳夥伴關係
總統接見「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
中華民國109年12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澳洲駐臺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感謝高戈銳代表對促進臺澳雙邊合作交流的努力和貢獻,她也期盼臺澳之間能洽簽經濟合作協定,持續加深雙方的夥伴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還記得今年3月,高戈銳代表來到總統府,她與高戈銳代表對於防疫、經濟、貿易及教育等議題,交換了很多想法。過去兩年多,她也常在很多不同的場合見到高戈銳代表,這代表了臺灣跟澳洲,在很多領域,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下個月,高戈銳代表就要離任,在這裡,她要代表政府跟人民,感謝高戈銳代表對臺澳關係的努力和貢獻。

總統提及,明年就是澳洲在臺辦事處的40週年,她知道高戈銳代表及在座幾位貴賓,都非常投入各項活動,並且把主軸設為「重新發現澳洲,重新發現臺灣」,要來發掘臺澳關係發展的新機會,就像在上個月的澳洲葡萄酒品酒會,就非常成功。

總統說,澳洲的葡萄酒一向享譽國際,不過最近特別受歡迎,她在社群平台上,看見各種品牌的澳洲葡萄酒,現在全世界都「重新發現」更多澳洲葡萄酒了。

總統進一步說明,不只澳洲葡萄酒在臺灣很受歡迎,在整體農業產品跟食品方面,澳洲也是臺灣的第四大供應國。去年,我們的雙邊貿易額度,創下200億澳幣的歷史新高。

總統指出,過去兩年多來,她跟高戈銳代表,也一起見證臺灣跟澳洲能源方面合作的進展。臺灣不僅跟澳洲簽訂液化天然氣的長期供應合約,在我們推動能源轉型的道路上,臺灣第一座離岸風場的落成啟動,澳洲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總統認為,除了延續這些成果之外,我們非常歡迎澳洲朋友「重新發現臺灣」,也會鼓勵臺灣各界「重新發現澳洲」,促成雙方更多的合作交流。我們也非常期待,臺澳之間能夠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持續加深雙方的夥伴關係。

總統表示,高戈銳代表曾經說過,臺灣是澳洲需要時真正的朋友,也強調澳洲是臺灣強而有力的支持者。她必須說,回顧過去這段疫情期間兩國的合作,澳洲是臺灣的好朋友、好兄弟,當澳洲面對極大壓力的時候,臺灣也會盡我們所能給予溫暖跟支持。

總統說,藉這個機會,她也要特別感謝莫里森(Scott Morrison)總理,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去年,澳洲首次加入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一起舉辦研討會。我們也希望,未來臺澳在更多的國際議題上,有更密切的合作。

最後,總統要再次感謝高戈銳代表對臺灣的情誼跟貢獻。常常看到高戈銳代表透過社群,用中文跟臺灣民眾交流,以及分享臺灣的文化美景,還完成了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以及登頂玉山三項大挑戰,真的很厲害。高戈銳代表是臺灣永遠的朋友,歡迎他未來常來臺灣,也祝福一切順利。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