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新南向海外交流專題計畫「藝術與療癒:Bangsokol線上藝術節」 12月12日至21日線上舉行

  • 日期:2020-12-10

由文化部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柬埔寨Prim Phloeun策劃,「新南向海外交流專題計畫」之一的「藝術與療癒:Bangsokol線上藝術節」(Arts & Healing: Bangsokol Virtual Festival),1212日起由柬埔寨非營利文化組織(Cambodian Living Arts, CLA)與美國波士頓愛默森學院旗下當代劇院製作組織(ArtsEmerson)共同推出為期兩週的系列活動。節目包括專為藝術節打造的音樂和舞蹈表演、紀錄片播映、表藝團隊與專家座談,以及社群媒體串聯挑戰,歡迎全球民眾共襄盛舉。

 

文化部表示,在疫情蔓延之際,文化部今(2020)年首度邀請歷屆東南亞事務諮詢委員提案,獲各國委員熱烈迴響,並規劃明年在臺北舉辦年會,向各界分享計畫成果。本案源於臺柬合製音樂劇《南國悲歌:柬埔寨安魂曲》(Bangsokol: A Requiem For Cambodia),在文化部跨域合創計畫補助下,邀集柬埔寨、美國、澳洲及臺灣等國的藝術專業人士合作。結合西方交響、合唱、柬埔寨傳統音樂、劇場及多媒體影像呈現,以柬埔寨1970年代紅色高棉大屠殺事件為背景,回顧並紀錄歷史,進而期許世界和平。自2017年於澳洲首演後,巡迴美國、法國,並於2019年回到柬埔寨演出。

 

面對2020年的嚴峻挑戰與現實,藝術節將回顧《南國悲歌:柬埔寨安魂曲》製作過程中帶來的多項啟發,特別是藝術面對困境所展現的韌性,以及療癒人心的力量。首週兩場活動放映製作音樂劇過程的紀錄片《遊蕩的靈魂》(Wandering Souls)及2019年《南國悲歌:柬埔寨安魂曲》柬埔寨場演出,並邀集包括兩位紅色高棉倖存者作曲家Him Sophy和電影導演Rithy Pahn、美籍作詞者Trent Walker、澳籍舞台導演Gideon Obarzanek、美籍指揮Andrew CYRCLA總監Prim Phloeun等製作團隊,與觀眾及表藝相關組織參與的多場講座。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音樂總監古育仲、現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也將參與後續兩場聚焦表演藝術的專家座談。

 

而為藝術節特別製作的兩場表演,則是集結大都會樂團(Metropolis Ensemble)、台北愛樂、新加坡YST楊秀桃音樂學院(Yong Siew Toh Conservatory)、日籍豎琴家朝永侑子(Yuko Tomonaga)及柬埔寨傳統樂團(Krom Dontrey Bangsokol),以Bangsokol不同章節音樂為靈感進行的跨國創作;以及柬埔寨當代舞蹈家Chumvan‘Belle’Sodhachivy特別編製的儀式舞蹈作品。

 

「藝術與療癒:Bangsokol線上藝術節」將於臺灣時間12日上午9點開幕,全程以英文進行,每場座談於首播後,以隨選方式開放觀看至1221日上午9點止。另也邀請全球網友串聯一項社群媒體的小挑戰,僅需上傳藝術為您帶來療癒的照片至社群平台(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並加上標籤#ArtsHealing2020即可參與,一同凝聚並分享來自世界各個角落,撫慰人心的藝術能量。

 

藝術與療癒:Bangsokol線上藝術節

時間:20201212日至21

官網:https://bangsokol.cambodianlivingarts.org/2020-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