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盼讓世界了解臺灣對國際社會和醫療人權的付出及貢獻 進而給予更多支持
總統出席「Discovery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發表記者會」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12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出席「Discovery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發表記者會」時表示,相信透過紀錄片,可以讓世界了解更多臺灣對國際社會和醫療人權的付出及貢獻,「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並進一步因為了解而給予更多支持。她也再次提醒大家,防疫視同作戰,不能有鬆懈的一天,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下去。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要感謝三立電視和Discovery的製作團隊,透過影像的方式,記錄下今年年初以來,整個防疫的過程。她相信這對所有臺灣人來說,都會是非常珍貴,也非常重要的一段影像紀錄,這部紀錄片不僅是紀錄片,更拍出了臺灣團結的故事。

總統指出,我們善用過去累積的抗疫智慧跟經驗,超前部署,也積極透過各種危機應變和處理,讓我們即使身處於最危險的地方,卻依然能夠把疫情的威脅阻絕於境外。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也是所有臺灣人共同的驕傲。

總統提到,也是因為有各個領域的防疫英雄,各自在不同的崗位上,犧牲假日、沒日沒夜,為了全民健康,全心奉獻、全心付出,臺灣的防疫工作,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她要代表全體國人,再次向我們所有防疫國家隊的成員、防疫英雄,再一次致上最深的感謝。

總統說,在整個防疫過程中,我們各個領域的防疫國家隊也是全體總動員。從前線到後援,從上游到下游,都全心投入,我們才能夠共同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總統接著說,我們在科技跟創新方面的優勢,也發揮在這次的防疫工作上面。尤其是我們全體國民,也積極透過各種創意,和政府共同打造出很多新的機制,提升了整體防疫的效能。

總統強調,「臺灣模式」的抗疫經驗,能夠受到全球肯定和矚目,就是因為有專業領導,尤其是「防疫五月天」,每一天都要聽他們告訴我們必須配合做些什麼,另外公開透明、超前部署、科技防疫,還有國家隊與國民團結,這些都是最關鍵的因素。

總統說,這次防疫工作的成果,也可說是臺灣的團結力、應變力、創新力,最綜合性的整體呈現。並且,這些能量和國力的整體發揮,讓我們不但可以守護國人健康,更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其他國家,也讓世界都看到臺灣人對於國際社會的積極貢獻。

總統表示,這部紀錄片,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除了三立新聞頻道會播出這部紀錄片之外,也會透過英文旁白,加上中文字幕的方式,在國際頻道播出。她相信,透過這樣的方式,不論是臺灣的外國朋友,或是其他更廣大的國際友人,都能透過這部紀錄片,更了解臺灣在防疫和公衛上的貢獻和努力。

總統強調,讓國際社會對我們有更多的了解,也能夠進一步因為了解而給予我們更多支持。「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我們對國際社會和醫療人權的付出及貢獻,也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

總統說,現在時序已經進入冬天,國際疫情又有逐漸升溫的趨勢,秋冬防疫專案也正在實施當中,她要拜託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一起積極來配合。我們努力了這麼久,絕對不可以被疫情「逆轉」。

總統表示,她相信透過這部紀錄片,我們可以一起回想今年以來防疫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防疫視同作戰,我們不能有鬆懈的一天,拜託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下去。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疾管署長周志浩、副署長莊人祥、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及Discovery內容發行部總監馬豔華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有關中天新聞台換照案事,總統表示,我們是民主國家,也是一個法治國家,我們有一定的國家體制跟機制來做專業的決定。中天換照案是由獨立的專業機關NCC所做的專業決定,同時,司法機關也做了相應的裁判。我們對於NCC的決定及司法機關的裁判,都予以尊重。

至於媒體詢問馬前總統認為政府作為讓言論自由倒退40年之說法,總統回應表示,我們大家都應該要去學習、尊重國家的體制及專業機關所做的決定。

媒體詢及總統與蘇貞昌院長的關係,及在野黨凍結外交部CPTPP預算及刪除或凍結國防裝備預算議題,總統表示,傳聞中她與蘇院長關係不合,這件事除了有在野黨立委提起以外,她確實是沒有聽說過,她跟院長合作的非常好,有事情他們都會好好的討論,也分工的很好。院長這段期間確實是比較辛苦,她非常支持院長,「我們合作很好、我非常支持我們的院長」。

至立法院審查預算時,在野黨凍結CPTPP的預算,總統強調,立法院也是國家體制的一部分,作為國家體制一部分的各機關成員或決策者,在行使職權的時候都必須要考慮到國家整體的利益。要加入CPTPP這件事是全民所支持的,大家也都希望能夠有所進展;這段期間的工作確實是非常的困難,也必須有很多心力的投入。因此,總統認為,我們必須要展現決心,再困難的事情,基於國家利益,我們都必須要有決心把它完成,或許有時候會碰到一些亂流、逆流,但是她相信,只要我們有決心,而且不放棄,終有一天,我們會達成目標。她也希望不要造成外界對我們加入CPTPP的決心有所質疑。

總統接著說,有關國防裝備預算的刪除或凍結也是一樣,國防對臺灣的安全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國防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捍衛自己國家,捍衛自己安全的決心;同樣的道理,她也希望立委行使職權時,也要顧及到臺灣的安全跟防衛需求。最近被刪除或被凍結預算的幾個項目,都是未來5年到10年臺灣國防戰略中「關鍵中的關鍵」,比如說潛艦、高教機、F16升級、飛彈車等。特別是潛艦國造跟國艦國造,已經是拖延數十年的計畫,我們真的沒有時間再拖延,她很擔心,這樣大幅度的刪除或凍結這些關鍵防衛力量的投資,會造成國際間對我們產生誤解,認為我們沒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國防跟臺灣的安全講求的是「自助人助」,如果我們自己都沒有下定決心要做好自己防衛的工作,我們又怎麼能期待國際社會給我們最大的幫忙。

媒體詢及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回臺是否提及福島食品開放的問題,以及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前天與日本代表餐敘,是否代表政府向日方說明此議題,總統說,謝代表回臺時和她討論的議題包括所有臺日關係的重要議題,當然他也表達了日方對福島食品的關切。但總統強調,「政府在這個階段並沒有討論福島食品要如何處理的問題」,我們聽到了日方的關切,但在這個階段並沒有開始任何實質的討論。總統也表示,王美花部長昨日已經有表示,餐會是在很早以前就安排的禮貌性餐會,所以在席間並不會有這一類的實質性討論。

另有媒體詢問,關於美國萊豬進口議題,蘇院長昨天提到在他剛接任閣揆時就開始談了,會這麼早就開始討論是否有美方壓力一事。總統回應表示,每一任閣揆在接任時,都會針對整個國家的重大議題交換意見。我們國家整體對外的經濟及貿易關係的每一個項目,都會有一些討論跟交換意見;美豬跟美牛的議題也確實是在整個經貿議題的議程裡,我們必須要去處理的一件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