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常見問答 民意信箱 English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將資訊分享到Twitter 將資訊分享到Plurk 彈窗列印設定
臺紐簽署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 促進雙邊貿易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我國優質企業(AEO)計畫與紐西蘭安全出口計畫(Secure Exports Scheme,簡稱SES)之相互承認協議業於109年12月18日順利完成異地簽署。透過本協議之簽署,雙方海關互相承認對方AEO/SES驗證結果,並給予對方AEO/SES出口業者便捷通關優惠措施。
    該協議於109年12月14日先由我國駐紐西蘭代表處陳代表克明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代表我方簽署,復於同年12月18日,由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代表慕怡在臺北代表紐方簽署,完成本協議異地簽署。
    關務署表示,本協議簽署,代表雙方海關推動相互合作邁出歷史性的一大步。據統計,108年臺紐雙邊貿易總值達約13億美元,因此完成本協議簽署,對促進臺紐經貿發展至為重要。期待經由雙方持續努力,拓展臺紐雙方全方位關務合作,就促進貿易便捷及國際供應鏈安全,創造更大合作效益。
    我國自98年底實施優質企業制度,截至109年11月底共計有789家優質企業,包含377家安全認證優質企業及412家一般優質企業,合計約占我進出口貿易總值之48%。我國先前已分別與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印度、以色列等7國完成簽署AEO相互承認協議,紐西蘭係我國簽署的第8個國家。
    關務署進一步表示,臺紐雙方達成AEO相互承認,我國安全認證優質企業出口業者將直接受惠,經由互相承認驗證結果,雙方AEO/SES出口業者在臺紐均可享便捷通關優惠措施,不僅有利我國AEO業者輸往紐西蘭之貨物快速通關,創造商品競爭力,更有助業者後續物流管理,構建Just-in-Time與零庫存之利基,並可達成整體供應鏈安全,提升企業競爭力;紐西蘭SES業者輸往我國之貨品亦然,進而促進臺紐雙邊貿易發展,締造互惠雙贏經貿榮景。

新聞稿聯絡人:唐禎錚 稽核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 2538

發布單位:財政部關務署 發布日期:2020-12-23 更新日期:2020-12-23 點閱次數: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