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口罩實名制一週年 蘇揆感謝大家齊心合力「化危機為轉機」 做到世界第一

日期:110-02-0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今(6)日是口罩實名制實施一週年,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來到基隆的順易利口罩工廠,慰勉相關同仁辛勞,感謝大家齊心合力,一起對抗疫情,不但化危機為轉機,而且真的做到世界第一。院長並致贈賀歲福袋,祝賀大家新春佳節愉快。院長也呼籲國人同胞切記疫情還未過去,一點都不能鬆懈,唯有把防疫的每一步做到更好,臺灣才能更好。

蘇院長指出,去(109)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舉世險峻,臺灣因離中國最近,當時被認為會是全世界第二慘的國家,但在國人同胞齊心合力下,臺灣不僅成為防疫世界第一名,去年GDP成長更達2.98%,位居已開發國家第一名,在亞洲四小龍穩居第一,成績亮麗,這一切就是植基在防疫做得好。

蘇院長表示,防疫要做得好,第一個就是口罩,過去臺灣口罩主要依賴進口,一年4億片,去年疫情開始時,臺灣僅能日產188萬片,政府知道疫情緊急,在去年1月底徵用口罩並禁止出口;國人同胞不但配合政府政策,業界生產商更是響應,去年過年時,生產商通通回到生產線,從年初三就開始打拚。

蘇院長以順易利公司為例表示,該公司本來只有4條生產線,現在已有12條,其中6條生產線就是經濟部快速組裝,進而讓口罩國家隊能得到機器、加入生產線。順易利公司原本日產25萬片,未來新廠完成後,可以達到一天250萬片。順易利公司跟臺灣一樣,化危機為轉機,而且把握機會,變成世界第一,現在出口成績相當亮麗,不但業務精進,員工也增加。

蘇院長強調,臺灣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就是政府掌握整體國際局勢與疫情,而且發揮公權力,禁止口罩出口、徵用口罩廠商、快速組裝生產線,徵收、調合整個作業流程,從原料到成品,都要靠政府公權力跟政府的體制運用。對此,院長特別感謝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前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當時打電話催促進度;也特別感謝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鼓勵廠商、現場盯看。政府不是只有下命令,而是有下功夫,對於廠商的配合,有看見而且記在心裡,所以蔡英文總統才會特別致贈「防疫獎章」來表達感謝。院長也開玩笑表示,那面獎牌上面有總統與院長簽名,不是路邊就買得到的。

蘇院長表示,我們同在一個國家,國家面對危機,大家只要齊心合力,不但能夠化危機為轉機,而且真的能做到世界第一,不但保護自身安全,還能出口到國外。臺灣從去年4月開始送給友邦與許多國家的醫療團隊口罩,並標註「Taiwan can help」;現在還可以再進一步,只要世界各國有需要,我們都幫忙。所以現在世界都看到臺灣,對臺灣的印象愈來愈好,我們的努力確實做出成績。

蘇院長指出,去年的今天口罩實名制上路,從一個人限購3片、一片8元,到現在是14天10片、一片4元,價格減一半;從過去一片片需要國軍弟兄幫忙包裝,到現在用機器自動、半自動處理,院長感謝藥局、藥師、郵差辛苦配送、分裝口罩。現在用機器便能全部裝好,從人工進展到機器,在此過程中,不僅業者生產線增加、創造就業機會,產業升級,從人工到自動化,更有競爭力。另一方面,臺灣的國際形象好,口罩出口業績也好,像順易利公司的口罩是一貨櫃一貨櫃出口,也意謂外匯一直增加。

蘇院長呼籲國人同胞,在蔡總統領導下,大家團結合力,對抗肺炎病毒,一起努力創造更好前途。他特別在過年前來到順易利公司,向該公司全體員工這一年來在各方面幫忙,一起對抗疫情,表達敬意與感謝。也感謝立法委員快速通過預算與法案,讓政府能集合全國之力做事。更感謝基隆市林右昌市長在地方上讓業者能夠齊心合力。但院長也提醒,疫情還沒有過去,你我一點都不能鬆懈,唯有把每一步做到最好,臺灣才能更好。

稍後,蘇院長視察口罩生產線,在機械咔咔咔大聲運作的廠房,口罩本體從第一層防潑水、第二層熔噴不織布、第三層親膚層完成後再上耳帶與邊帶,檢驗員戴著耳塞目不轉睛仔細檢視產線上每一片口罩。接著院長前往實名制10片裝口罩包裝區,透過高壓密封、熱切、貼標、裝盒讓郵局好配送,最後是秤重確保每一盒口罩分量都足夠,一片不能少。最後院長至出貨區了解郵務士收貨、上貨情形,並再次感謝所有為疫情努力、堅守崗位,守護臺灣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8npZZUfM
  • 2021年2月6日蘇貞昌院長視察順易利口罩工廠流程_4  共5張
  • 2021年2月6日蘇貞昌院長視察順易利口罩工廠流程  共5張
  • 2021年2月6日蘇貞昌院長視察順易利口罩工廠流程_2  共5張
  • 2021年2月6日蘇貞昌院長視察順易利口罩工廠流程_3  共5張
  • 2021年2月6日蘇貞昌院長視察順易利口罩工廠流程_5  共5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