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異鄉不孤單!三重新住民中心元宵解鄉愁

異鄉不孤單!三重新住民中心元宵解鄉愁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中文編輯/楊尹雯

元宵節前夕,因疫情導致新住民姊妹們無法返鄉,故與新住民志工隊長也是越南籍配偶的陳秋柳小姐商量,藉由包湯圓活動,讓大家齊聚一堂,開心敘舊以紓解思念家鄉之情。

三重新住民中心舉辦「戀戀懷鄉味、新心慶元宵」活動,邀集新住民姊妹製作東南亞風味的湯圓,用香蘭葉和紫地瓜打汁調味調色,內餡包綠豆沙,煮熟後再加椰奶、薑湯,與在地志工大姊手作台灣小湯圓煮在一起,中心再將這些大小湯圓送給新住民家庭,不僅做公益,還可以進行文化交流。

「戀戀懷鄉味、新心慶元宵」活動由3D藝術果凍烘焙大師越南新住民卞柔勻和范秋水、阮明莉等人準備,她們採取東南亞特有的香蘭葉子打汁攪和麵糰,不僅使煮熟後的湯圓呈現淡綠色,還有一股清香。

另外台灣紫色地瓜也加入材料,使湯圓顏色豐富,口味也特別好吃。兩位在地志工大姊們也加入做湯圓,兩人說台灣傳統湯圓較小顆,第一次吃到包餡的大湯圓,湯汁還是加入椰奶或薑湯,口味非常特別。

關於活動舉辦是否有特別的原因,【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電訪三重新住民中心主任楊巧雯,楊主任表示,其實元宵活動已舉辦好幾年,前兩年還號召民眾與新住民姊妹們一起做元宵,去年因疫情停辦,而今年也因疫情關係,僅中心內的姊妹一起做活動。

不僅元宵活動,所內也會不定期舉辦活動,幾乎都是由新住民姊妹們自行發起。楊主任告訴我們,因疫情關係,新住民們無法返鄉探親,甚至親人去世,也無法返家盡最後的孝道,這些是姊妹們心中無法消除的遺憾。藉由中心內的活動及聚會,讓新住民姊妹們可以互相幫忙,聊天,藉此紓發心理的壓力,故所內的向心力是很強的。

楊主任也說,所內的志工也都是中心的新住民姊妹,他們互相幫忙,尤其是幫忙新來的外籍配偶,通常台灣是他們第一次出國,也將是他們後半輩子的家鄉,在新環境的適應,非常需要所內志工協助。

目前所內有泰國、印尼、越南及柬埔寨等,而印尼及越南籍的配偶居多。

此次三重新住民中心的元宵活動,讓各新住民姊妹們藉由機會製作家鄉味湯圓,中心再將這些大小湯圓送給新住民家庭,一邊做公益,也可互相文化交流。

新北市的新住民朋友們若對未來活動影興趣,可關注「新北市三重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粉絲團。

延伸閱讀:越南也能賞雪景? 北越山區下雪了

 

三重新住民中心姊妹們一起做元宵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