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溝通無礙!健保署助新住民加保 製作「多語教學片」

溝通無礙!健保署助新住民加保 製作「多語教學片」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為了協助符合加保資格(婚姻關係來台滿六個月)的外籍配偶,對於加入健保申請流程有完整了解。衛福部健保署南區業務組,針對台灣外籍配偶人數較多的印尼籍與越南籍,將健保加保規定用母語製作成「多語教學影片」,只要透過掃描QR code,外籍配偶們可輕鬆了解加保流程。

根據移民署統計,台灣外籍配偶人口,分別以越南籍與印尼籍名列一二,越南籍為11萬餘人、印尼籍為3萬餘人。因此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為排除語言隔閡,製作多語言影片向外籍配偶傳遞加保程序,不僅提升外籍配偶們在台灣的生活便利性,也讓新住民享用台灣健保福利。

延伸閱讀:勞動部1955「多語」專線 每年服務近20萬通電話!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長林純美表示,許多外籍配偶辦理健保時,因語言不通導致辦理人員與外籍配偶溝通不順暢,因此激發製作「用故鄉話,說給您聽」的想法。未來台灣配偶若收到外籍配偶的「未加保通知單」,只要掃瞄QR code,便能讓外籍配偶了解健保加保手續。

健保署製作多語教學影片,目前先以「越南語、印尼語」為主,未來將會視需要增加其他國家語言的加保說明影片,讓更多外籍配偶了解自身權益。此外,特別提醒,如接到「未加保通知單」需盡快處理,保障外籍配偶的就醫權益。

相關訊息請洽衛福部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或電洽06-2245678轉1629。

延伸閱讀:蔡英文獲選全球傑出女性 登上《曼谷郵報》頭版!

健保加保規定-印尼篇 圖/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提供

健保加保規定-越南篇 圖/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