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力推「永續時尚」續寫臺灣文化實力新篇章 疫情時代下全球唯一實體秀,邀賓客親臨共賞 亞洲第一場永續主題時尚秀,跨界整合新動能

  • 日期:2021-03-04

臺北時裝週首度舉辦秋冬季時裝週

文化部自2018年開始舉辦國家級「臺北時裝週」,已於201820192020年舉辦3屆春夏季(SS)時裝週,而臺北時裝週自2021年開始,比照國際時裝週規格,將一年舉辦秋冬季(AW)及春夏季(SS)兩次時裝週,「2021臺北時裝週AW21」是臺北時裝週首次的秋冬季時裝週。文化部今(4)日舉辦記者會,對外宣告「2021臺北時裝週AW21」將於310日至31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展開,保留了全球唯一、能讓賓客在安全無慮的環境下近距離欣賞各家品牌精彩鳴放的「實體走秀」,驕傲地向國際再次展示臺灣文化軟實力;此外,也宣布舉辦亞洲第一個以「永續時尚」為主軸策展的時尚大秀,串聯在地紡織產業到時尚設計師,透過產業上中下游的密切整合,續寫臺灣時尚新篇章。

 

三月登場的「2021臺北時裝週AW21」由310日在自來水博物館展演的SHIATZY CHEN揭開序幕,11日在官方主場松山文創園區的「永續時尚開展秀」則將聲勢推向另一高峰,接續本季共計13個臺灣設計師「品牌秀」,也首度加入服裝設計院校共同進行「校際展演」,在疫情影響下仍以實體走秀的方式讓創作作品完整呈現於觀眾眼前。

 

臺北時裝週五大主張:機能、永續、跨界、多元、人文

今(4)日的展前記者會,邀請金馬影后陳淑芳親臨站臺,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文化部文創發展司長陳悅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戴婉蓉、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蔡依婷、參展品牌設計師、展演學校代表實踐大學副校長郭壽旺、設計學院院長許鳳玉、嶺東科技大學副校長兼時尚學院院長嚴貞、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何兆華及公協會貴賓,一同揭幕「2021臺北時裝週AW21」的展演亮點,並搶先欣賞13家臺灣設計師品牌獨創新作。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各產業皆面臨全新的挑戰和課題,而延續已久的國際時裝週也因應局勢被迫改變走秀方式,更促使時尚產業反思人本、環境與文化的關係,而臺北時裝週則藉此機遇,以永續發展為經、時尚為緯,重新定義溝通核心以「機能、永續、跨界、多元、人文」五大訴求出發,匯集臺灣設計師的創意能量、產業鏈的整合,以跨界多元的展演形式,將臺灣獨有的創意觀點向世界發聲。

 

李連權次長指出,今年臺北時裝週有五大特色,首先,臺北時裝週是全世界國際時裝週第一個實體走秀及觀眾進場的時裝週,也是今年秋冬疫情之後,我們展開的產業振興活動;第二個特色,今年臺北時裝週是第一次一年舉辦兩次,有AWSS兩季時裝週,與國際時裝週接軌;第三,本次文化部與經濟部合作,由6位設計師與8個臺灣紡織布料廠商合作,辦理「永續時尚開展秀」,展現臺灣機能布、智慧紡織強項與設計師的美學合作。

 

李連權次長說,第四個特色是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辦理校際展演,因為推動時尚需要生生不息的生力軍,我們有資深的設計師、也有年輕創意的設計師,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年輕新秀加入時尚產業,本次徵選出4所學校,有125位學生展演240套服裝,後續也將以專家評選及網路票選方式,選出3位「臺北時裝週推薦具潛力設計新秀」,未來將在臺北時裝週動態展演;第五個特色是本次臺北時裝週除了松山文創園區的官方場地,也鼓勵設計師在城市各地辦理品牌秀,例如,本次SHIATZY CHEN在自來水博物館舉辦品牌秀,#DAMUR也將在市區街頭辦理快閃時裝秀。

 

李連權次長提到,近年來環境友善意識抬頭,永續發展已然成為全球重要的趨勢與各界共同面臨的議題,而「臺北時裝週」作為臺灣時尚產業最重要的溝通平臺,洞見此趨勢並為響應永續倡議,希望將永續的觀念引領並融入時尚產業生態中,因此今年重新定義溝通核心為「永續時尚」。

 

李連權次長也說,我們關注的不只是服裝本身,而是更廣大的產業生態系,透過臺灣時尚產業在上、中、下游整合,期許從產業供應端、品牌設計端到消費端達成一個循環經濟生態:紡織廠從原料「減量化」把關,服裝品牌重複使用已有資源並減低生產耗能達到「再循環」,最後消費者選購並「再利用」產品以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期許「2021臺北時裝週AW21」以永續為核心,持續行銷臺灣設計師品牌、推展國際交流並提高市場能見度。在全球疫情持續的現況下,化困難為轉機,發揚臺灣時尚美學,透過創新的觀點重新連結世界。

 

李連權次長強調,展望未來,我們對臺北時裝週有三個期許,首先,希望臺北時裝週成為國內設計師展演交流的園地;第二,希望臺北時裝週成為國際平臺,讓國際認識臺灣,進而讓我們的設計師能夠行銷全世界;第三,希望透過臺北時裝週能量,擴大國內所有的設計師提升產值。

 

亞洲第一獨家創舉 永續時尚開展秀  

臺北時裝週希望讓每一個服裝系列不僅擁有外觀的賞心悅目,更能傳遞不同視角來詮釋各自對世界、環境、社會、文化的洞察與體會,本屆最受矚目的「永續時尚開展秀」作為開幕大秀,更是亞洲第一個以永續時尚為主軸的時裝秀,集結了Claudia WangDYCTEAMJUST IN XXoqLiqWEAVISM#DAMUR6個臺灣設計師品牌與臺灣實力頂尖的布料廠商傾力合作,在永續設計與環境友善的大命題下,分別進行發想與創作,帶來全新與突破性的服裝展演。透過這樣創新的友善合作,希望能為未來臺灣服裝產業拋磚引玉,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前提下,亦能為環境帶來正面而長遠的影響。

 

13家品牌實體走秀 2家品牌首度移師場外辦秀  

自疫情爆發以來,國際時裝週都轉為數位舉辦或數位與實體合併,而有賴臺灣全體國人的防疫努力,「2021臺北時裝週AW21」保留了全球唯一、賓客親臨現場欣賞的「實體走秀」,共徵選13個臺灣設計師品牌共襄盛舉,包括:ALLENKO3BOB JianC JEANDleetDOUCHANGLEEGIOIA PANINFISABELLE WENSeivsonSHIATZY CHENSILZENCE menUUIN#DAMUR。本屆除了提供符合國際秀場規格的硬體外,也有2個品牌突破官方場地限制,自行在外另擇場域辦秀,讓臺北時裝週更具備國際級時裝週規模,包括SHIATZY CHEN選用了市定古蹟的自來水博物館舉辦品牌大秀;#DAMUR也將帶來一場市區街頭快閃的時裝秀,未來臺北時裝週品牌秀也會逐漸在城市各角落發生。

 

首度辦理時尚校際展演 展現新生代繽紛創意能量

2021臺北時裝週AW21」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首度於臺北時裝週期間,舉辦2場次校際展演活動,提供學生新秀國際級舞臺及豐富展演資源,讓學生展現創新設計能量,提供其嶄露頭角的絕佳機會,同時也能讓學生參與臺北時裝週活動,獲取實務經驗,並促進校際間觀摩學習。

 

本次徵選出輔仁大學、實踐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及樹德科技大學等4校,預計於311日及312日上午在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演出。以校內學生優秀作品作為展演主軸,為增加演出內容精采度及多元性,亦跨域整合校內藝術相關科系資源,如舞蹈、音樂等,甚至連結實境與AR虛擬人物等數位科技的表演元素,展現各校整體創意及年輕活力,帶動校際間創意激盪動能,並推展設計新秀發展機會。臺灣時尚生力軍已摩拳擦掌準備展現強勁實力,集結設計新秀、表演藝術共同策劃的年輕時尚新殿堂,絕對值得拭目以待。

 

扶植品牌與國際接軌  拓增海外市場商機

文化部與經濟部協力推動我國時尚產業發展,提升我國時尚品牌國際能見度、鏈結亞洲時尚採購季節,「2021臺北時裝週AW21」在松山文創園區2號倉庫規劃辦理「服飾品國際買主採購洽談會」,搭建簡約俐落專屬品牌SHOWROOM展示空間,並設置3間時尚直播間,營造多元氛圍提供42家品牌業者線上直播商洽使用。線上商洽媒合以直播活動方式進行,搭配專業模特兒協助品牌業者發表最新設計,並安排多國語言(英、法、日、中)專人協助國際VIP買家,如:法國知名選品店MercikiliwatchCAPSULE STOREJogging、美國紐約知名時尚概念店3NY、日本知名時裝集團Baycrew’s GroupPARCODesperadoUnited Arrows、香港Lane Crawford百貨國際採購、新加坡ISETAN百貨等多位國際買家視訊互動商洽,建立虛實整合國際行銷推廣模式,為品牌業者在疫情時代下與國際接軌,強化品牌實戰經驗,增進臺灣服飾品業者與海外通路建立策略合作商機。

 

擴大國際行銷 推動全民與時尚接觸零距離

此外,為了提供臺灣設計師更多市場能見度,以及讓消費者能親自去感受臺灣設計的時尚魅力,在臺北時尚熱點的信義區選址BELLAVITA寶麗廣塲開設「TPEFW 臺北時裝週選品店」,囊括超過40家不同領域的臺灣設計師品牌,打造全臺最大、史上最多臺灣品牌進駐的時尚選品店,期間限定的選品店只到331日為止,喜歡的民眾請把握機會蒞臨選購。而推廣防疫之下,臺北時裝週也再度與中衛攜手合作,以民族編織、傳統窗花、藍染和梅花等文化元素為主題,獨家推出四款充滿臺式美學風格的主題花色口罩,讓民眾不僅防疫,也能時尚自信。為此,臺北時裝週更進一步在FacebookInstagram兩大國人最常使用的社群平臺上推出專屬濾鏡,讓更多人能透過濾鏡直接體驗配戴限量口罩,玩出自己的防疫時尚風格造型。只要在FacebookInstagram上使用此官方濾鏡公開發文並標註官方帳號(@tpe.fashionweek)以及兩位朋友,再打上指定hashtag分享(#2021臺北時裝週 #臺北時裝週限量口罩),就能參與口罩抽獎活動,獲獎者可直接至「TPEFW 臺北時裝週選品店」兌換領取限量口罩一組。另外,在國際宣傳上,繼上屆於歐美地區繳出亮眼的成績單後,今年更將持續擴大國際媒體的宣傳,也首將溝通觸角延伸日本以及亞洲地區,希望透過臺北時裝週展示這座城市獨樹一幟的時髦風格與創意能量向世界發聲。

 

2021臺北時裝週AW21」各項活動,請詳見附表。

 

2021臺北時裝週AW21」自媒體平臺:

官方網站:https://tpefw.com/

Facebook: @tpefashionweek

Instagram@tpe.fashionweek

YouTubeTaipei Fashion Week臺北時裝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