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愛臺灣的外國人特展開幕 柯文哲:感謝他們對臺灣的貢獻 讓多元成為臺灣的優點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為讓更多的市民朋友深刻了解許多外國人來臺貢獻的事蹟,臺北市立文獻館即日起至4月8日舉辦「吾愛臺灣──愛臺灣的外國人特展」,臺北市長柯文哲10日與臺北市基督教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女士等貴賓一起為特展開幕,柯文哲在致詞時感謝這些在歷史上對於臺灣有重大貢獻的外國人,並竭誠邀請大家參觀特展,共同認識在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美好事情。

    柯文哲笑說,他唸國中的時候,每天都用收音機收聽彭蒙惠女士的空中英語教室,他很感動今天能第一次親眼見到彭女士本人。半線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峯松曾跟他說,要怎麼讓整個臺灣可以更和諧、更團結,就是透過這些比臺灣人更愛臺灣人的外國人故事中,讓我們了解,臺灣應當成為一個更和諧的社會。例如私立愛愛院院長施武靖的父母─施乾先生與來自日本的施照子女士,以前照顧艋舺地區貧苦的乞丐,愛愛院現在負責臺北市東明社宅的長照機構,這個長照機構非常明亮乾淨,一掃過去人們的刻板印象,這種關心、愛護別人的文化在公益機構裡面一旦形成以後,就會成為一種資產,讓社會更和諧。

    柯文哲接著說,許多北部人不知道的嘉南大圳,像南臺灣種稻農民原本是看天吃飯,有了嘉南大圳之後,稻米才能一年收穫兩次,甚至收穫三次,是影響臺灣之後經濟發展很重要的原因,這要感謝當年八田與一的貢獻;道真護理教育研究基金會、馬偕博士創立的馬偕醫院,一直到現在都堅持醫療救人的理念。

    柯文哲說,臺灣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上,有一個蠻特別的地方,就是很少有地區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被這麼多不同的文化統治過:從最早的原住民,到西班牙人、荷蘭人,以及後來的明朝鄭成功、清朝統治,再到日治時代,國民政府來臺等,在短短的400年內,被這麼多不同的文化統治過,所以臺灣是一個移民的社會,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我們更應當讓多元成為臺灣的優點。他認為,雖然這些對臺灣有貢獻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只要在臺灣住過、認同臺灣、增進臺灣人幸福的人,就是臺灣人。

    柯文哲表示,臺北市立文獻館希望將這些來臺並有卓越貢獻的外國人事蹟,廣為宣傳。因此決定在西本願寺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特展,將這些外國人在臺灣的事蹟,以新聞剪報、照片、書信、影音媒體等方式展出。在這些人之中,以醫療貢獻的人最多,也有像英國人巴爾頓,讓臺灣、臺北市在100多年前就有自來水,以當時全世界來說,是很先進的地區。

    柯文哲說,他就任市長以來,市府積極辦理原住民的娜魯灣文化節、客家族群的義民嘉年華、新住民的開齋節、水燈節等多元文化活動,尤其臺北市是第一個非伊斯蘭國家,辦理開齋節的城市。在臺北市,無論是原住民、客家族群、穆斯林,或是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新住民等,大家都能和諧相處,這是市府施政的最大目標,他最後並感謝這些在歷史上對於臺灣有重大貢獻的外國人,竭誠邀請大家都能透過參觀特展,共同認識在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美好事情。

    柯文哲在開幕式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柯市長針對「一日北高」在市政會議裡檢討一事,柯文哲回答說,並不是不滿,他認為做事情要認真、嚴謹,車子要準備、轉播也要做協調,例如新聞稿要有專業的人處理,落實職務代理人,局處首長也一定要確認(check),要負政治成敗責任,他只是把府內新聞發布規則再強調一遍;至於媒體詢問這次效益不佳會不會考慮明(111)年不要再騎?柯文哲表示,一日北高活動本身很重要,無論是就自行車運動或產業,捷安特是我們臺灣的品牌,自行車是臺灣很重要的產業,要讓它發揚光大,另外,坦白講他也很喜歡這個運動。媒體追問一日北高新聞稿有什麼問題?柯文哲表示,他覺得要把活動主旨說明清楚,其實臺北市政府要發展這一項運動,不管是市長或市府同仁去參加,都是去做代言人的角色。

    媒體詢問有關大巨蛋公安問題,傳出7日有鋼筋掉落,目前是停工的狀態?柯文哲回答說,公共安全很重要,如果大巨蛋有出現公安問題,就是要檢討,一定要停工,調查清楚、改進事項是什麼?然後再復工,按照SOP走。

    媒體詢問,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說「綠白合」會讓民進黨支持者會精神錯亂,柯文哲回答說,在他心中這些都有標準答案,比藍綠更重要的是黑白、比統獨更重要的是是非,有的人眼睛就永遠就只有藍綠,這就是很慘。坦白講有關民生問題,大家就好好做事就好,不要整天想選舉,國家就是被這些人害慘的;媒體追問,柯市長刻意增加與綠營合作、淡化與藍營的合作?柯文哲表示,就按照議題來結合,只要講得有道理,都可以合作,講得沒道理,誰要理你?還是那一句話,我們能不能建立一個以民生議題、是非對錯來討論的一個社會?整天搞顏色也太慘了;媒體追問,如果跟藍綠之間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對民眾黨的發展有影響嗎?柯文哲回答說,他是以是非對錯來做評估,如果別人用顏色來看,那也沒辦法,「那是他們的問題,並不是我們的問題。」

    媒體詢問,柯文哲在民眾黨內部會議中跟黨籍立委高虹安有一點不愉快?柯文哲回答說,年輕人都比較衝動,但是,他寧可在團體中是有話直說,他反而比較喜歡她的個性─有話直說;媒體追問,綠色連線的作用到底是什麼?柯文哲表示,不需要特別去講什麼綠色連線,其實在臺北市政府裡面,有藍、有綠,什麼都有,朋友會聚在一起吃飯聊天,本來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媒體詢問有關近來的藻礁爭議,柯文哲表示,問題是在於2013年蔡總統跟鄭文燦都有表態支持環團的主張,他們應該要出來面對問題、出來解釋政策為什麼要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