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3/17

2021/3/17 08:36(3/17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歐洲染疫致死人數累計破90萬;另因多起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德法等國宣布暫停使用,世衛組織(WHO)和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則堅稱安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7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66萬9089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062萬1611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歐洲不少國家接種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的疫苗後出現血栓事件,引發安全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歐盟與AZ疫苗藥廠最新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發生率並未高過背景值,初步認定血栓和疫苗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牛津AZ疫苗將完成檢驗封緘,指揮中心公布第一線醫事人員接種意願調查,直接照顧疑似及確診個案醫護共2.2萬人願接種、約占43%,非直接照顧醫護則約3.7萬人、28%願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與帛琉旅遊泡泡防疫細節定案後,最快17日宣布相關計畫與時程。

醫界人士透露,未來旅客須提前4.5小時抵達機場進行採檢,確認陰性才能搭機,入境帛琉後免採檢可直接展開旅程,首發團最快4月初就會出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6日無新增確診個案,累積確診數維持990例。

● 中國

中國多個駐外使館近日相繼宣布,自15日起,對已接種中國生產疫苗的外籍人士申請赴中提供「簽證便利」,此舉可能意在進一步帶動普及中國疫苗,但恐掀波瀾。

上海官方宣布,加快分步推進高風險人群、老年及基礎性疾病患者與有意願的民眾免費接種疫苗。目前施打對象以18至59歲民眾為主。

中國16日新增確診病例4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包括四川2例,上海1例,福建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訊息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中國現有確診病例176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 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66例。

● 香港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16日公布,新增18例確診,其中13起本土案例中,有2例源頭不明,包括1名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人員。截至目前為止,香港共累計1萬1330例確診。

香港擴大施打疫苗的優先人群,讓更多年輕人預約接種;此外,本地疫苗開打以來雖出現多起死亡事例,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疫苗安全,呼籲市民接種。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首度出現民眾死於武漢肺炎變異病毒株的案例,死者是神奈川縣境內2名男性,分別為50多歲與70多歲。

東京都等首都圈為因應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預計至21日。緊急事態宣言是否如期解除,日本政府將在18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首相菅義偉完成施打第1劑疫苗。菅義偉預定4月上旬赴美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訪美前菅義偉與代表團成員將接種第2劑。

根據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16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45萬451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8702 例。

● 韓國

韓聯社報導,據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公布的首都圈特別防疫對策,首爾市將於本月針對公園、百貨商店、市場等30多處實施防疫檢查,京畿道也將例行預檢範圍擴至託兒所從業者、月子中心從業者等,以防集體感染。

鑒於近期韓國新增感染病例中近8成來自首都圈,加上春季人口流動增加,防疫部門制定上述對策,嚴防疫情在人群聚集的公眾設施等蔓延。

韓國迄今確診病例累計達9萬6380件,病故總數達1678人。

● 菲律賓

為因應新增染疫人數增加,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收緊防疫限制,17日起將擴大禁止未成年人離開住所的命令,實施對象從原本的15歲以下,擴大至15至18歲民眾,為期兩週。

本月菲律賓COVID-19病例大增,15日新增5404起病例,刷新去年8月中旬以來的單日最高紀錄,16日又新增4437例,總計來到63萬1320例。菲國迄今總死亡病例則來到1萬2848人。

● 柬埔寨

柬埔寨衛生部通報,15日單日新增105例確診病例,寫下單日新增確診紀錄新高。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指示各省市考慮禁止舉辦婚禮等群聚活動。

截至16日上午7時,柬埔寨共1430人確診,其中818 人痊癒,609人在醫院治療中;柬埔寨3月11日首次通報出現染疫死亡病例,是迄今通報的唯一死亡病例。

● 泰國

泰國之前暫緩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Z疫苗)施打計畫,經過多天評估後,泰國決定開始施打,由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接種第一針,帕拉育請民眾放心接種這種疫苗。

泰國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2萬7154人確診,87人病故。

● 印度

印度16日通報新增2萬4492起確診病例,這是印度連續第6天新增確診病例數突破2萬例,同時,境內確診病例激增的地區擴大實施防疫措施。

路透社引述印度衛生部的數據指出,目前印度累計確診病例數達1141萬多例,在世界各國高居第3,僅次於美國與巴西。印度另新增131起死亡病例,染疫死亡總數達到15萬8856人。

印度從今年1月中旬展開疫苗接種行動,至今已有近2600萬人注射疫苗。印度總人口約13億5000萬,當局計劃在今年8月前,讓國內3億人完成接種。

※ 歐洲

法新社統計各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6日8時45分(台北時間16日下午4時45分),包括俄羅斯與土耳其在內的歐洲52個國家與地區,自2019年12月疫情由中國爆發至今,累計死亡人數破90萬,達90萬185人,累計確診病例達4008萬3433例。

歐洲是全球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地區,英國則是歐洲地區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12萬5580人染疫致死,確診病例423萬3527例;其次是義大利10萬2499人死亡,323萬8394例確診;俄羅斯9萬2937人死亡,440萬9438例確診;法國9萬788人死亡,407萬8133例確診;德國7 萬3656人死亡,258萬1329例確診。

歐洲國家陸續暫停使用AZ疫苗後,歐盟藥品管理局16日表示,將在18日召開特別會議評估,但此時仍相信疫苗好處大於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 德國

德國當局通報的數據指出,過去7天每10萬人中有83.7人確診染疫,高於一週前的68人,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認為,4月中旬前這項數據可能達到200人。

歐洲傳出多起接種AZ疫苗引發血栓案例,德法等國已暫停使用,但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流行病學家布洛克曼(Dirk Brockmann)表示,向大眾解釋相對風險是合情合理的,每100萬人中有1000人因染疫而喪命,相較之下,每100萬人中可能只有1人因接種AZ疫苗引發併發症而死亡,相較染疫致死比率,AZ疫苗風險相對較低。

● 英國

歐洲多國暫停施打AZ疫苗,因為擔心這支疫苗可能引發血栓,但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6日為AZ疫苗的安全性辯護。他在「泰晤士報」(The Times)撰文指出:「那支疫苗很安全,而且效果極好。」

● 挪威

挪威衛生當局表示,一名醫護人員在接種AZ疫苗後腦出血死亡,不過目前尚未確定死因是否與施打疫苗有關。

挪威迄今有8萬1744人染疫,641人病故。

● 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COVID-19篩檢驗出陽性反應,但她說目前感覺不錯,將透過網路繼續履行職務。

法新社根據官方數據所做的統計顯示,過去14天來,愛沙尼亞目前每10萬人有1448人確診,感染率為繼捷克之後全球第2高,目前總確診病例達8萬7548件,病故總數達739人。

● 義大利

義大利藥物局表示,因擔心造成血栓,已效法某些歐洲國家暫停使用AZ疫苗。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在簽署高達1.9兆美元的紓困計畫方案後,未來10天美國將能達成兩大里程碑,一是10天內將有1億劑疫苗接種;一是1億張紓困支票入帳。這兩者都十分重要。

路透社分析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與各州、郡的資料後說,美國上週通報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人數下滑22%,而疫苗施打數量則上升到創紀錄的每天240萬劑。

在截至14日為止的過去一週,每週通報的新增確診病例下滑10%至不到37萬8000例,連9週呈下滑狀態。上週因疫情喪命的人數不到1萬人,是去年11月中以來的最低點。

美國染疫住院的平均人數下滑13%,跌到現在的3萬8000人,是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點。

● 巴西

巴西武漢肺炎疫情迅速惡化,巴西政府在疫情危機中決定撤換衛生部長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由巴西心臟病學會(SBC)主席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接任抗疫。

根據世衛組織,巴西是全球確診病例和死亡總數第2高國家,僅次於美國。

巴西1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841人病故,迄今共28萬2127人染疫身亡;另新增8萬3926人確診,總病例達 1160萬3535件。

●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以擔憂對病患有不明作用為由,宣布委內瑞拉不會授權AZ疫苗使用。

委國迄今確診病例累計達14萬6488件,死亡總數達1444人。(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蔡佳敏)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