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110年原住民族運動會開幕 總統:臺灣原民豐富文化加南島多元性 快樂運動並傳承原民文化
總統出席「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3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晚間前往宜蘭羅東出席「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開幕典禮」時表示,這次原民運是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臺灣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加上「南島民族青年聯隊」的參與,這樣的多元性是一大特色,大家不但可以在比賽中大展身手,還可以傳承原住民族的運動文化;她也期許參賽選手在接下來3天裡,都能盡情享受、快樂運動,留下美好的回憶。

總統抵達後,首先在大會主題歌「原住民的孩子」的演唱下,與現場貴賓一起迎接大會吉祥物咩哥及喜妹、籌備委員會、裁判及各縣市代表隊進場,並與大家齊唱國歌,現場氣氛歡騰感動。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非常高興可以來到宜蘭羅東,一起參加兩年一度的原民運開幕典禮,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原民運的開幕,看到現場來自全國各縣市的族人朋友充滿了活力,就知道原住民的體育好手,真的是臥虎藏龍、人才輩出。

總統指出,這次原民運不但是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而且在各縣市的隊伍之外,還有一支特別的隊伍,那就是「南島民族青年聯隊」(Austronesian Youth United),現場也有許多駐臺的使節代表,她感謝原民會的安排,讓原民運這麼多屆以來,第一次有南島民族跨國隊伍參賽。

總統接著指出,「南島民族青年聯隊」有來自東南亞跟大洋洲9個國家,在臺灣讀書的大學生,他們是南島民族的兄弟姊妹,報名了射箭、負重、鋸木等3個傳統的運動項目,要跟臺灣的族人朋友們一較高下。臺灣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再加上南島民族兄弟姊妹的參與,這樣的多元性,就是原民運的一大特色。

總統也提到,原民運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包含了棒球、籃球、田徑等常見的運動項目之外,還有射箭、摔角、樂舞等原住民族傳統的運動項目。喜歡運動的大朋友、小朋友,不但可以在比賽中互相切磋、大展身手,還可以傳承原住民族的運動文化。

總統期許每一位參賽的選手,在接下來的3天裡,都能盡情享受,快樂運動,留下美好的回憶,也認識更多同樣喜歡運動的好朋友。她也提到,臺灣能夠舉辦大型的運動賽事,要歸功於全民團結防疫,所以她要提醒大家,比賽期間場邊的觀眾朋友,一樣要記得勤洗手、戴口罩,落實防疫措施,才能快樂又健康。

最後,總統祝福原民運圓滿成功,期勉大家一起來實現「全民體育」的目標,並正式宣布,「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開始」!

隨後,總統與大家一同迎接會旗進場,並見證運動員、裁判宣誓,以及原住民族選手代表點燃大會聖火。

包括教育部長暨大會會長代表潘文忠、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宜蘭縣長暨大會籌備委員會主委林姿妙、體育署長張少熙、體育運動總會會長張朝國、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孔文吉、陳瑩、鄭天財、伍麗華、陳歐珀、帛琉共和國大使歐克麗(Dilmei L. Olkeriil)、吐瓦魯國大使涂莉梅(Limasene Teatu)、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艾芮瓊(Neijon Rema  Edwards)、諾魯共和國大使凱法斯(Jarden Kephas)、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代表康德銘(Tommy Kunji)、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理代表李思怡、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副代表法蒂爾(Al Fadil Adam)、紐西蘭貿易發展中心處長魏緹娜(Tina Wilson)、關島觀光局台灣區辦事處長嚴樹芬、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台北辦事處長雷均(Alex Lei)、澳洲辦事處即任副處長宋洛若(Lauren Salt)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