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政府將持續強化臺灣競爭力 讓學術研究及產業蓬勃發展 世代共享產業發展果實
總統出席「第 24 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 3 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 64 屆學術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3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下午出席「第 24 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 3 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 64 屆學術獎頒獎典禮」,肯定及感謝得獎人在各自專長領域的卓越貢獻,也為臺灣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並表示,政府會持續強化臺灣競爭力,讓學術研究一棒接一棒,更要讓產業蓬勃發展,增加更多可以提高年輕世代薪資收入的工作,讓一代又一代都可以共享產業發展的果實。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有7位「國家講座主持人」、3位「國家產學大師獎」及10位「學術獎」的得主,每一位得獎人都付出了無數的心血,讓臺灣在學術研究、實務研發及教學上,不斷地進步發展,除了恭喜大家得獎,她也代表國家跟國人,感謝大家的貢獻。

總統提到,還記得去年6月,她也來參加頒獎典禮,那時候臺灣剛鬆綁防疫措施,進入「防疫新生活」的階段;現在臺灣已經來到「疫苗接種」的階段,除了透過外購取得疫苗,國內也已經有兩家業者,研發疫苗進入第二期的臨床試驗。

總統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從疫情爆發到研發疫苗,相信人們都更加感受到,研究者對世界的重要性及貢獻,各位得獎人在各自的專長領域,就是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像今年第二次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的江安世院士和黃炳照教授,他們兩位分別對臺灣的腦科學研究及綠色能源產業發展,都有非常卓越的貢獻。

總統感謝大家不僅有傑出的成就,也為臺灣培育了許多優秀的人才;並表示,政府希望大家辛苦的付出,能夠影響未來的學生,持續強化臺灣的競爭力,因此這幾年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政策,來支持大學延攬及留下優秀的教學或研究人才,同時也積極推動教學創新。

總統說,包括從2018年開始舉辦的「國家產學大師獎」,也就是為了要鼓勵更多的技職院校教師,一起來投入實務研發及人才培育;她看到得獎人的事蹟,都展現出非常豐碩的產學合作成果,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人協助加深產學連結,一起為技職教育來努力。

總統接著說,另外為了引入企業資源,來擴大學校的研發能量,教育部針對產學合作所提出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已經在立法院審議當中;政府希望透過適度地鬆綁法規,讓產學之間可以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來穩定培育國家重點領域所需要的人才,讓學術研究更能帶動產業的發展。

總統認為,政府不僅要讓學術研究一棒接一棒,更要讓產業蓬勃發展,增加更多可以提高年輕世代薪資收入的工作,讓一代又一代,都可以共享產業發展的果實。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得獎人獲得今天的榮耀;並表示,從事研究是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政府會持續努力,給每位研究者更多的支持,也期待在政府、學術界和產業界的通力合作之下,一起來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隨後,總統親頒「國家講座主持人」及「國家產學大師獎」予得獎者,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科技部次長陳宗權、立法委員許智傑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