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培育國際人才!教育部鼓勵新住民子女「視訊國際交流」提升競爭力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教署 聯絡人:廖敏琇    電話:04-37061259 電子信箱:e-j357@mail.k12ea.gov.tw
109年11月27日國立興大附中與越南丁善理紀念中學進行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_大圖

為深化新住民子女在雙語、多元文化上的潛在優勢,教育部國教署近年大力推動「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鼓勵學校透過互訪活動,促進校際文化交流。因應全球疫情影響,國教署鼓勵參與學校轉為視訊交流,透過語文強化課程、東南亞文化等議題討論,維持國際交流效益,進而紮根培育國際人才。

 

新住民家庭由不同文化族群的父母組成,擁有雙語、多元文化等背景,若其子女能承襲父母語言、文化優勢,將成為具備國際移動競爭力的人才。「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自106年度起實施至今獲得多校響應,109年度因受疫情影響,教育部鼓勵學校與東南亞國家改採視訊交流,以達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及接軌世界的機會。參與學校也積極投入,包括教師及學生增能研習課程、語文強化課程、介紹東南亞文化等議題討論,讓學生仍可體驗國際交流活動。

 

以國立員林高中為例,該校與印尼NSA(星辰高校)進行雙邊視訊交流,配合時事互相分享防疫措施,印尼同學說明在家上課期間如何與同學互動,國立員林高中學生則介紹學校的防疫措施、運動會的準備,甚至臺灣獨有的媽祖進香遶境等活動如何在疫情期間繼續進行,彼此加油打氣及維繫友好的情誼。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於109學年度第1學期與越南塔爾曼高中及裴氏春高中進行視訊交流,除以對方國家語言進行自我介紹,交流過程中學生更以越語、英語及中文進行雙邊歷史文化及地理環境、兩校特色及所屬區域人文環境的介紹及討論等活動,雙方學生更是期許未來能互訪交流延續情誼。

 

國教署表示,學校運用視訊進行多元創意的新型態國際交流,未來疫情趨緩再結合出國互訪,更能擴大及深化國際交流效益,且透過不斷溝通及了解彼此需求,增加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外語溝通能力及建立國際人脈,藉由教育交流展現臺灣軟實力,吸引外國學生來臺就讀,並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

上版日期:110-03-25

  • 相關圖片
    1. 109年11月27日國立興大附中與越南丁善理紀念中學進行國際模擬法庭辯論賽
    2. 109年12月15日109年度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校際視訊活動成果分享會
    3. 109年10月17日國立澎湖海事、越南塔爾曼高中及裴氏春高中進行實作
    4. 109年11月11日國立員林高中與越南Nation Star Academy進行台灣傳統文化介紹與交流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