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研討會 彰顯女性科學教育重要性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聯絡人:廖婉婷    電話:02-7736-5576 電子信箱:wtliao@mail.moe.gov.tw
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研討會參與人員合影。第一排左起依序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楊芳瑩教授、淡江大學吳嘉麗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女性STEM-Plus計畫主持人邱美虹教授、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明新科技大學劉國偉校長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周慧宜教育副參事_大圖

教育部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3月25、26日共同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洛克廳舉辦亞太地區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線上會議。本次國際研討會,邀請韓國、澳洲、愛爾蘭、美國、新加坡以及臺灣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廣邀俄羅斯、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智利等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代表進行分享,以及四位分別來自阿根廷、日本及台灣學者進行專家小組論壇,目前線上報名已近200人。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於開幕致詞表示,女性在STEM-Plus領域,也就是數學、技術、工程及其他藝術領域的發展以及參與率受到世界的矚目,如何改善女性學習環境並促使他們成為STEM-Plus相關產業的一大助力更成為各經濟體的重要新挑戰。配合APEC經濟體成員對於具備科學素養能力的人力需求日漸迫切,為回應此議題及探索亞太地區女性在STEM-Plus(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以及其他藝術等)領域學習及發展的情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邱美虹於 108年智利APEC年會中提案舉行會議,並獲得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支持。

 

APEC各經濟體體認教育系統的人力不足,而隨著對STEM-Plus文化勞動力的需求不斷增加,嚴重限制了APEC地區的經濟發展。因此,重新再思考和改革亞太地區的STEM-Plus教育是極其重要且急迫的。在智利(93年)、秘魯(97年)和韓國(101年)的亞太經合會教育部長級會議上,聚焦科學教育之計畫已被列為優先考量,STEM-Plus教育的重要性受到關注,包括澳洲109年提出推動女性在STEM領域發展的策略,以及由聯合國提出每年舉辦慶祝活動的「國際女性科學日」等,都彰顯女性在STEM-Plus領域的影響力已日漸上升。 

 

25日開幕邀請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主席Dong Sun PARK教授以及其教育發展分組協調人王燕教授、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教授擔任致詞來賓。專題演講分別由任教於韓國東西大學資深科學教育學者Jung Sun Kim教授、澳洲雪梨大學Judy Anderson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一知教授以及愛爾蘭利墨瑞克大學Merrilyn Goos教授擔任主講人。

 

本次會議參與人員相當多元,成功邀請到9個APEC會員體共22名代表及200名線上參與的人員,藉由會議中的專題演講、APEC代表分享以及專家小組論壇等,讓國內科學教育學者和教師深入了解亞太地區STEM-Plus教育的發展和創新,也藉此議題和亞太地區的科學教育學者、資深教師及教育政策執行者進行更進一步的交流。

上版日期:110-03-26

  • 相關圖片
    1. 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研討會參與人員合影。第一排左起依序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楊芳瑩教授、淡江大學吳嘉麗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女性STEM-Plus計畫主持人邱美虹教授、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明新科技大學劉國偉校長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周慧宜教育副參事
    2.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開幕致詞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