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台獲9金排名世界第三

2021/3/29 13:16(3/29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2021年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台灣代表團共獲9金3銀4銅和1健康照護類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三。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今天表示,今年馬來西亞MTE發明展共有美國、英國、波蘭、克羅埃西亞、印度、新加坡等16個國家、超過500件作品參賽,由地主國馬來西亞獲得第一名、印尼獲得第二名,而台灣拿下第三名,名次比去年退步一名。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評分標準包含原創性、可行性、商品化潛力等訴求,以往台灣學生創新能力在國際名列前茅,但近兩年可行性和商品化潛力指標越來越被看重,這也是台灣學生較缺乏的能力;另外,泰國、馬來西亞政府近年開始挹注經費,補助發明人與師生參加國際競賽,成績也迎頭趕上。

新北市光仁中學教師江明岳帶領學生劉博畬、王志遠、楊世麒共同發明「智慧型原地跑步訓練裝置」獲發明展金牌。

光仁中學師生團隊表示,裝置採攜帶式設計,只要1平方公尺平坦面積就可使用;裝置更具備兩種輔助感測器,一組裝設壓力感測的左右腳踏板,可偵測原地跑步的踩地訊息,另一組可調高度的反射式紅外線光電開關,偵測原地跑步抬腿高度,跑者抬腿高度不夠高時還會發出警示。

同樣獲發明展金牌的還有美和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吳裕仁帶領的團隊,團隊發現有「綠色癌症」稱號、造成南部生態浩劫的小花蔓澤蘭,當中含有對皮膚修護功能的元素,成功將其萃取變身為保養品,不僅成功將商品技轉,還解決生態環境問題。

健康新體驗股份有限公司的作品「陰道分泌物pH值檢驗棒」則拿下發明展金牌和健康照護類特別獎。檢驗棒利用前端雙層凹槽設計,減少試劑直接接觸肌膚的疑慮,讓害羞或特別忙碌的女性,可隨時了解陰道環境的酸鹼值,掌握私密處健康,特殊的擋板設計還獲得多國專利。(編輯:管中維)110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