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晴天
今日氣溫
26 ~ 28
  • 臺南
    AQI
    AQI
    67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新營
    AQI
    AQI
    77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善化
    AQI
    AQI
    67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安南
    AQI
    AQI
    74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 麻豆
    AQI
    AQI
    63
    空氣品質指標
    普通
晴天
今日氣溫
26 ~ 28
  • AQI
    臺南
    67
    普通
  • AQI
    新營
    77
    普通
  • AQI
    善化
    67
    普通
  • AQI
    安南
    74
    普通
  • AQI
    麻豆
    63
    普通

南市台灣鯛養殖領先全台取得國際ASC認證 黃偉哲歡迎龐培歐大啖台灣鯛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4月13日09:57

發稿人:李信毅 06-6322231#6082

 

台南漁業養殖技術首屈一指,台灣鯛更是台南養殖漁業的代表魚種之一,養殖面積、產量及產值皆為全國第一,目前全國通過國際ASC認證的7家台灣鯛養殖戶都位在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地於今(13)日上午前往學甲視察台灣鯛養殖場,了解漁民友善環境的養殖管理模式,並將積極協助漁民擴大產銷通路。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很高興見證全台最優質的台灣鯛養殖,台南共有7個養殖場獲得國際最高等級的認證,包括認證環境友善及不使用抗生素等藥物,傑出的養殖表現在國際上大放光彩,市府未來將輔導更多業者通過認證,並與中央合作建立規範以施行在所有的養殖場,相信國人、國際會更肯定接受台灣鯛,進而把銷路打得更開。

 

國際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SC認證,屬養殖水產品驗證標章中最高門檻且最新的認證基準,目前全球通過這項認證的吳郭魚(台灣鯛)養殖戶僅30戶,其中台灣有7戶,都位在台南。

 

農業局指出,台灣鯛是台南養殖漁業的代表魚種之一,養殖區域主要分布於學甲、麻豆、下營、六甲及官田,養殖面積約1,200公頃,產量約2萬8,000公噸,占全台總產量40%以上,產值達12億元,養殖面積、產量及產值皆為全國第一,全年皆有生產,一半外銷出口以美國、中東、澳洲及加拿大為主,深受各國市場肯定。

 

台南市政府於101年起輔導南瀛養殖生產協會,協助台灣鯛養殖業者進行「ASC-ISRTA(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Responsible Tilapia Aquaculture)負責任的鯛魚養殖國際標準認證」(簡稱ASC認證),以強化台灣鯛品質,區隔市場建立自我品牌,進而提高漁民收益。目前全國共有7戶通過認證,都是位在台南的養殖戶,認證面積達65公頃,年產量約2,000公噸。

 

過去ASC認證的台灣鯛產品主要外銷到歐洲、日本市場,今年則與國內大型通路商洽談合作,將會提高ASC認證台灣鯛契作數量,強化國內市場購買率。

 

市長黃偉哲強調,中央跟地方要協力幫忙養殖戶,一方面提供更好的通路,另一方面在經費上多加支持,再者讓國人更認識ASC是食安的最重要保證,甚至未來可能透過市府的努力進行哈拉認證(HALAL,清真認證) 打開一片大藍海,進而讓台灣鯛的外銷跟內銷都很暢旺。

 

黃偉哲進一步表示,雖然疫情衝擊到台灣鯛的外銷,但在這個比較艱困的時期,就更該把產品的層次提高,爭取更多的國際認證,這樣未來外銷的時候阻力就會變小,出口就會有更好的表現。

 

農業局表示,認證機制是各國吳郭魚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的重要契機,目前國內取得ASC認證的養殖業者雖為少數,但越來越多年輕的養殖業者認同永續生產的理念,採用對環境負責的方式進行生產。市府將持續輔導漁民爭取獲得ASC國際認證,提升養殖漁產品質達到國際水準,促進外銷產量,並拓展多元且穩定的行銷通路,讓台灣鯛產業永續發展。

 

今日台灣鯛養殖視察,包括農業局長謝耀清、南瀛養殖生產協會榮譽理事長蔡阿玉及理事長周志亮與ASC認證戶代表等貴賓到場共同交流台灣鯛養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