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生活新聞

女權平等!印尼「女英雄日」在台北 新住民勁歌熱舞

女權平等!印尼「女英雄日」在台北 新住民勁歌熱舞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為了與來自印尼的新住民一起迎接「女英雄日」(Kartini Day),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與世界印尼僑民聯誼會台灣分會,提前於4月11日在台北偶戲館攜手舉辦「印尼女英雄日」活動。此外,每年4月21日為印尼國定紀念日「女英雄日」,以紀念印尼女權運動代表人物—卡蒂妮(Raden Ajeng Kartini)的誕辰。

卡蒂妮於1902年出生在印尼中爪哇潔巴拉書香世家,就學期間學習荷蘭語,便接觸到當時的歐洲文學與女性主義,並結交不少外國筆友。12歲時,因為爪哇貴族社會中的「隔離規定」,在結婚前必須待在父母家中不得外出;不過父親破例,允許卡蒂妮學習刺繡課程以及參加公眾活動。

在此期間,卡蒂妮開始為女性自由、法律平等發聲,並公開反對一夫多妻制,希望擺脫傳統加諸於印尼妻子、母親身上的枷鎖。然而,當卡蒂妮24歲時,仍因父母堅持而嫁給一位娶了三任妻子的男子。幸好這位男子表示理解與支持,所以卡蒂妮積極籌辦女子學校。可惜,在生下唯一的子嗣後,卡蒂妮就英年早逝了。

延伸閱讀:天災不斷!規模6.1強震襲「印尼爪哇」 釀8死39傷

近年隨著來自印尼的女性新住民與移工到台灣,卡蒂妮堅毅不拔的形象成為這些離鄉背井印尼女性的精神寄託,因此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與世界印尼僑民聯誼會台灣分會,每年皆會定期舉辦「女英雄日」,並結合傳統服飾走秀競賽、印尼文化展演等活動,在異鄉展現出不同風貌的女力。

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辦事處(IETO)負責人桑托索(Budi Santoso)表示,活動當日約有67名兒童穿著印尼傳統的kebaya上衣和lurik襯衫等傳統服裝慶祝節日,同時藉由每年定期舉辦的「女英雄日」活動,希望在台灣的印尼人,尤其是女性,繼續承襲卡蒂妮的精神,無論是男人或女人,都享有平等的權利。

延伸閱讀:挺台灣!福爾沙俱樂部「擴及亞西」 增11國友台議員

印尼「女英雄日」在台北,新住民勁歌熱舞。 圖/翻攝自《中央社》

印尼「女英雄日」在台北,新住民勁歌熱舞。 圖/翻攝自《中央社》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