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主持性平會議  蘇揆:減負擔 安心生 精進性平發展 讓臺灣更美麗

日期:110-04-2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主持「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23次委員會議」時表示,因為有大家的努力,臺灣在性別平等表現優異,政府也持續提出相關政策及法案,例如上週行政院會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加強保護跟騷行為的被害者。而政府為因應少子女化問題也投入經費,預估到後(112)年將增加到850億元;並持續擴充公托公幼等據點;明(111)年8月育兒津貼將提升至每月5千元。
 

關於少子女化的議題,必須針對各方面的措施進行評估與精進,例如我國在產檢補助次數上,已長達26年之久未做調整,即有檢討必要。為提高生育率,院長指示相關部會應於兩週內,就提高產檢補助次數丶增加項目,以及擴大不孕症夫妻診療的補助對象等相關因應少子女化的對策,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規劃,藉此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的環境。此外,有關育兒留職停薪、彈性工作等制度,也請相關部會參考國外經驗,朝放寬的方向評估研議,政府會持續精進性平發展,讓國家更美麗。
 

今日會議就「建請編列足額產前檢查年度預算並新增檢查次數與項目,以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的環境」進行討論。蘇院長表示,臺灣少子女化問題,已經不容再慢慢研究,而是要立刻拿出辦法來。而蔡總統上任後,整體因應少子女化的經費從105年的150億元,提升至今(110)年550億元,預估到後(112)年將增加到850億元。政府減稅(學齡前幼兒扣除額增加超過四倍)、增加公托準公托等據點、降低學費,提高育兒津貼(明年8月將提高到每月5千元),政府是以務實的態度,持續努力提出立即可行的具體措施,以因應少子女化議題。
 

蘇院長表示,民國84年健保開辦至今,26年來產檢補助次數未做調整,而政府為完善女性生育健康及懷孕照護,將研擬提高產檢次數、增加補助項目,保護孕婦,也照顧將出生寶寶的健康。而對於有意願生育卻遇到困難的夫妻,也要研議擴大不孕症的診療補助對象,給予實質的支持,用國家的力量,為願意生育的父母減輕負擔。請衛福部與主計總處積極盤整,在2個禮拜內提出具體規劃,並將委員所提女性身心障礙者在懷孕及生產過程的特別需求也納入考量。另為營造友善生養的職場環境,請勞動部參考先進國家作法,積極與勞雇雙方協商,讓育嬰留職停薪及彈性工作制度能更切合有育兒需要的勞工,讓他們可以更有彈性運用,讓夫妻共同分擔育兒責任,使父母都能在照顧家庭與工作職涯中取得平衡。
 

蘇院長強調,從「國家沒有孩子就沒有未來」的角度看,政府要拿出態度與辦法,預算經費的問題就用國家的力量來幫忙。過去在性平會議針對彈性工作的裁示也有些許的進展,像有未滿3歲子女的女性勞工申請調整工作時間,已從2018年12%提高至現今25.5%。院長請勞動部、主計總處、人事總處等相關部會共同協力,把大家的意見及相關問題臚列出來,一次解決。
 

蘇院長指出,近年我國持續推動各項性別平等政策,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最新頒布2019年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數據加以計算,臺灣性別平等表現是亞洲第1名、全球第6名。蘇院長感謝歷屆委員的支持指教,這也是公私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期許未來能夠持續精進,讓國家因為女力崛起、性別平等,臺灣愈來愈美麗。
 

蘇院長表示,跟蹤騷擾行為被聯合國列為婦女人身安全三大威脅之一,也是許多委員長期關切的議題。上週四(4月22日)行政院會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感謝羅秉成政務委員參考立委版本的寶貴意見,並協調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等部會形成共識,明訂跟蹤騷擾態樣及罰則,將跟蹤騷擾行為入罪化;被害人、檢察官或警察機關均得向法院聲請保護令,警察機關可製發告誡書,檢察官亦可聲請法院裁定預防性羈押,行政部門現已開始進行相關準備,待立法院通過後,施行準備期也將縮短為半年。這法案不僅是對女性最有力的法律保障,也希望有效遏止因此衍生的犯罪行為。
 

針對外交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大會(CSW-NGO)展現女性主義外交政策之成效」報告,蘇院長表示,臺灣具有能量,也有意願貢獻,實體大會雖因疫情停辦,臺灣仍由公私部門一起努力,運用科技實力舉辦網路會議。此次推動女力外交專案,外交部與我國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合作,呼應CSW大會會議舉辦「臺灣性別平等週」,與各國性平領袖進行交流,獲得熱烈迴響,國外主流媒體都有報導,世界看到臺灣在性別平權上的成果,非常值得肯定。院長同時對相關同仁、委員與NGO團體等公私部門表示感謝與肯定,更表示這是值得學習的成功案例與學習典範,積極將性別平權觀念融入相關業務,從各面向拓展國際空間。
 

有關「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研修辦理情形」報告,蘇院長指出,該案修正重點是將原7大領域、221項的具體行動與措施,減少重疊、零散等情形,進而整合為6個面向、33項推動策略,同時加強接軌國際趨勢,增加性別化創新應用與數位科技發展等議題。請行政院性平處依委員意見修正綱領後簽陳函頒,後續請各機關以性平綱領為基礎,訂定性平推動計畫,並據以辦理,定期檢視進度、滾動檢討,持續精進。
 

針對委員提議「建請明(111)年度第一次大會上報告各部會考核等第,邀請表現優異部會分享,並組成支援小組提供改善策略,加速機關制訂性平政策之腳步」,蘇院長表示,為獎勵考核成績較好的部會並分享推廣其經驗,協助成績較不理想的部會達到實質改善的方式,請羅秉成政委督導性平處盤點彙整策略及績優作法,希望讓各個部會都能了解、精益求精,一起進步。

  • 2021年4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23次委員會議_1  共2張
  • 2021年4月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23次委員會議_2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