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29 17:49
投資業務處

「特典工具」海內外獎不完 高階板手拴緊航空安全

點閱數301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9)日再添9家企業共斥資逾21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若森科技、台灣海博特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晶晟精密科技、特典工具、台灣銅聯、暢展實業、裕農顥實業、摩奇坊國際及仁壽公司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871家企業超過1兆2,193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0萬2,019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13家臺商投資約7,997億元,創造6萬6,221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557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367億元,帶來2萬1,919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4企業排隊待審。

若森科技為專業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公司,主要針對印刷線路板廠(PCB)的化學鎳及硝酸鎳電鍍廢液,使之回收純化再利用,現有技術多是採取電解或化學方式處理,但最終會產生大量污泥及灰渣,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為此計劃招募本國員工27名,斥資逾5億元在彰濱工業區興建廠房,運用新開發處理技術,導入智慧化機械,重新將有害物質再製成硫酸鎳、化學鎳藥劑等產品售出,可降低回收處理所產生污染。此外,回臺設廠可避免因美中貿易戰,上游印刷電路板產品被列入第3波課稅清單中,連帶下游回收市場下滑之影響,持續扎根臺灣循環經濟產業。

台灣海博特股份有限公司專精於環境控制設備之製造,開發出多項空氣淨化節能設備與智能化全熱交換式新風系統,以自有品牌「Hipoint」行銷全球,其中以美國、澳洲、印度、法國及亞洲等地為市場大宗。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大陸廠出口至美國空氣淨化設備被加增25%關稅,為因應轉單效應,計劃擴大投入6千6佰萬元,將位於高雄前鎮科技產業園區的2座廠房,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提升新風淨化設備之產能,同時運用智能偵測系統及AI技術雲端數據整合,在疫情肆虐下提供客戶具殺菌能力之淨化設備與清新空氣,將為國內增加15個就業機會。

晶晟精密科技致力於半導體IC封測、LED晶片測試封裝消耗性料件之廠商,在業界深耕10年,擁有研發發光元件封裝結構、真空吸嘴等多項專利,是臺灣唯一可在產品尺寸上持續突破創新之材料商,主要客戶橫跨兩岸三地各大光電廠與半導體廠,如富采、三安、日月光、矽品與力成等。為鞏固公司成長之基石,計劃招聘10名本國員工,斥資近七千萬在桃園市楊梅區擴建新廠,除硬體升級外,亦規劃導入AIoT系統,透過機臺感測器與機聯網,可即時監控生產數據,達到故障控制、降低產品不良率之效能,同時積極與外部專業開發團隊合作,投入創新性半導體封裝材料,增加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特典工具專精於棘輪扳手及扭力扳手等手工具研發、製造和銷售,產品適用於受限之空間,在緊固件(螺絲或螺帽)上緊與鬆開時,使用正確的扭力(縮緊力)確保儀器、飛機或設備的安全,可廣泛應用在精密機械、航太、車用及石化等領域。曾獲「德國if設計獎」、「德國German Design Award設計獎」、「台灣精品獎」、「金點設計獎」、「德國紅點獎」、「日本Good Design設計獎」等國內外多項大獎。為因應市場需求,此次計劃招募23名本國員工,斥資近3億元在臺中市大雅區擴建廠房,同時導入智慧化產線及機器設備,精進製程技術,以期透過智慧製造、生產精實管理與研發創新能力,提升產業競爭力及取得國際競爭優勢。

台灣銅聯主要營業項目有銅胚、鋼條及空心銅管等產品,除供應國內市場外,亦外銷到中國大陸、東南亞、美國等地,由於中國大陸對回收環保法規日趨嚴格,導致原料市場缺口增加,且臺灣廠商多以生產銅條為主,較少供應銅錠與銅胚,為此計劃擴大投資2億元在彰化芳苑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低週波感應熔解爐及橫式連續鑄造機,使溫度控制調整容易、減少廢料與煙害,有助於大幅提升環境保護與產銷能量,也為國內創造60個以上工作機會。

暢展實業有別於一般民間對斃死牲畜掩埋、焚化處理方法,是將其製成有機肥料和飼品如:肉骨粉、飼料用油等,使廢棄物資源化,避免牲畜屍體任意棄置,由於今年是臺灣口蹄疫除名元年,市場需求預期增加,計劃擴大投資逾1億元在雲林元長鄉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肉骨粉生產線及油脂提煉設備,同時亦建置污染防治設備,在生產過程灌入臭氧除臭,運用化製法兼顧環保責任,達到農業永續經營之目標,將為國內增加2個就業機會。

裕農顥實業專營蔬果產地契作、收購、包裝與銷售,在臺灣各大超市與餐飲業皆有通路,如全聯及美聯社。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消費者有傾向至衛生整潔的超市採購生鮮食材之趨勢,為因應市場需求及擴大通路,計劃斥資逾2億元在嘉義馬稠後後期產業園區興建生鮮蔬果冷鏈倉儲基地,同時導入監控系統、清洗包裝產線與ERP系統,可促進作業效率化及全程溯源保鮮,確保食品安全與品質,讓消費者食在安心,將為國內增加35個就業機會。

摩奇坊國際主要以優質、天然、有機枸杞系列產品為主要營業項目,產品有果乾、即時零嘴、養生飲品等,曾獲比利時國際風味絕佳獎,在星馬、中國大陸、歐洲與北美等地皆佔有市場地位。為不斷創新研發與行銷全球,計劃在臺中新社興建農業基地,與工研院產學合作導入智慧農業生產系統與技術,以智能化、客製化服務提升市場競爭力,落實扎根臺灣、運籌全球之理念,將為國內增加10個就業機會。

仁壽公司是專業壓克力及各種塑膠板材的雷射切割、設計與加工製造商,主要產品有手工具、文具、娃娃機檔板、寵物架等,在疫情期間更提供防疫隔板與防疫箱,為抗疫貢獻一己之力。國內外知名廠商如沃旭能源、GORE-TEX、STARBUCKS、全家與全聯等皆是合作對象。為因應市場走向產品創新,計劃斥資逾2億元在彰化市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生產設備,達到精實製程管理,投資規劃亦涵蓋壓克力生活觀光工廠,擴大營運為在地增加24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