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東南亞短片節臺馬交流案 「臺灣電影工具箱電影放映導讀會」獲大馬觀眾熱烈響應

  • 日期:2021-05-10

由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東南亞短片協會合辦,大荒電影公司協辦的「2021東南亞短片節臺馬交流案」計劃之「臺灣電影工具箱電影放映導讀會」,4月24日至5月28日線上開跑。

有關「臺灣電影工具箱電影放映導讀會」,特別搭配馬來亞大學中文系「臺灣文學鑑賞班」講座,並在臺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的支持下,由馬來西亞著名電影導演同時也是東南亞短片節創辦人-陳翠梅導演帶領團隊,從電影工具箱中挑選出與「臺灣文學鑑賞班」講座文本相應的五部臺灣影片--《失婚記》、《帶我去遠方》、《離巢》、《順雲》及《親愛的奶奶》等進行線上放映,並邀請大馬著名影評人擔任影片導讀會導讀人,期透過影像讓觀眾更深入地了解臺灣當地的人文思想與社會背景,並透過導讀者的解說與分享,讓馬來西亞華語文研習師生以及馬國社會人士,能夠充分學習、體驗臺灣當代文學與電影中的文化內涵魅力及社會環境,繼而深化東南亞地區影響力。

首兩場電影放映活動已順利舉行,首部電影《失婚記》由馬來西亞資深劇場人陳偉光為進行導讀,第二場《帶我去遠方》由臺灣文學作家林牧民與陳偉光從雙邊視角共同導讀。兩位導讀人相互從影片敘事、呈現手法、社會背景等多重角度與層次剖析電影,導讀會於雙重文化領域交叉立體呈現臺灣社會,促進臺馬文化深層交流,這個創新的文化交流方式帶來全然不同的體驗有效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封鎖化危機為轉機。兩場導讀會分別吸引了267人次與263人次於線上參加並於問答環節中熱烈提問交流,有關「臺灣電影工具箱電影放映導讀會」相關放映會及導讀時間資訊,請參見如后附表。

此外,「2021東南亞短片節臺馬交流案」計劃之二-臺灣短片播映會-金穗獎短片單元,將於今年8-9月間辦理,將播映數部臺灣金穗獎得獎或優質短片作品,並將邀請短片導演或創作者們與東南亞地區觀眾進行線上交流,分享創作動機及幕後心得甘苦談,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臺灣電影工具箱」電影放映導讀會相關資訊請參見下表:

放映會時間表:

日期

臺灣電影工具箱影片

110424-25

失婚記

11051-2

帶我去遠方

11058-9

離巢

110515-16

順雲

110522-23

親愛的奶奶

導讀會時間表:

日期

臺灣電影工具箱

110430

失婚記

11057

帶我去遠方

110514

離巢

110521

順雲

110528

親愛的奶奶

更多活動資訊請洽:
東南亞短片節協會網址:
https://seashorts.or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eashortsmy
大荒電影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aHuangPictures
馬來亞大學中文系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mchinesestu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