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馬來西亞2021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0.5%
內容: 根據馬來西亞中央銀行(Central Bank of Malaysia)發布資料顯示,馬國2021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0.5%,雖較2020年同期(成長0.7%)遜色,惟較市場預期萎縮0.9%至1...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馬來西亞2021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0.5%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5-12

根據馬來西亞中央銀行(Central Bank of Malaysia)發布資料顯示,馬國2021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0.5%,雖較2020年同期(成長0.7%)遜色,惟較市場預期萎縮0.9%至1.9%為優;其中以製造業 (成長6.6%)表現最為出色,其他依序為農業成長0.4%,服務業負成長2.3%,礦業下跌5%,營建業則負成長10.4%。

 

馬國中央銀行總裁諾珊霞(Nor Shamsiah)指出,馬國本(2021)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0.5%,除較上(2020)年同期成長0.7%遜色外,惟較上季(2020年第4季)負成長3.4%稍有改善,主要歸因國內外遏制新冠疫惰的行動管制令衝擊所致馬國政府於本年1月26日至3月4日分別在雪蘭莪州、吉隆坡、柔佛州、檳城州、馬六甲州、沙巴州及吉蘭丹州等推出「行動管制令2.0」(Movement-Control Order 2.0,簡稱MCO 2.0)以遏制該病毒之蔓延。

 

儘管重施封鎖措施,但基於近乎所有經濟領域獲准運作,因此,對經濟增長所構成的風險預料較去年為低。因此,馬國央行維持本年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值6%至7.5%的目標不變。此外,馬國政府雖重新落實該管制措施,惟勞力市場亦持續出現早期復甦跡象,並繼續從強勁的外需中受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本年初曾調高本年全球GDP成長率為5.5%至6%,加上馬國出口、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甚至是零售與批發指數持續改善,反映出市場對馬國經濟前景更具信心。現有和新的製造業設施的更高產量,尤其電子和電機產業以及石油與天然氣設施,將進一步推動馬國經濟成長。馬國推動的新冠疫苗接種計畫亦有助經濟活動的復甦。然各經濟領域的復甦步伐並不一致。

 

馬國2021年第季經濟下跌-0.5%,主因內需下跌1%(2020年第4季為-4.5%);其中私人消費下跌1.5%,較上年第四季(-3.5%)稍有改善;民間投資成長1.3%,表現較上年第四季(-6.6%)為優。公共支出成長5.9%,較上年第四季成長2.4%為優;公共投資減少18.6%(上年第四季-20.4%)。受外部需求復甦影響,馬國貨品與服務出口成長11.9%(上年第四季下跌2.1%),進口亦成長13%(上年第四季萎縮3.3%)。

 

以部門別而言,2021年第一季製造業為馬國經濟成長火車頭(6.6%)之產業(2020年第四季為3%),主要歸功於電子與電機產品(成長10.6%)、交通設備(成長8.1%)及石油、橡膠與塑膠產品(成長7.3%)因高外部需求強勁成長所致;農業成長0.4%(2020年第四季為負成長1%),主因林木業回升11.5%帶動;服務業下跌2.3%,較上年第四季(-4.8%)稍有改善,主因行動管制令限制流動性,惟金融與保險(成長11.3%)及及資通訊(成長6.3%)等領域表現優越;礦業因天然氣(成長0.3%)成長,致縮小上年第四季(下跌10.6%)跌幅至5%;營造業本年第一季繼續萎縮10.4%(上年第四季為-13.9%),因部分營造業活動因外勞短缺以及部分建築工地因新冠病毒傳染而被勒令停工。

 

馬國2021年第一季國際收支的經常帳盈餘為123億馬幣(約合29.92億美元),較2020年第四季190億馬幣遜色,主因貨物淨出口增加以及收入赤字減少所致。截至2021年4月30日為止,馬國外匯存底為1,108億美元,可供該國支付8.7個月之進口所需或償付約1.3倍之短期外債。

 

隸屬馬國中華總商會社會經濟中心認為,馬國本年第一季取得較預期佳的經濟復甦,惟新冠疫情再次曝發,第二季雖在低基數(-17.2%)比較之下可望在製造業和出口銷售強力回升,然全年是否可達成6%至7.5%成長目標,此後的疫情控制至為關鍵。即便到了年底,飽受疫情衝擊的服務業仍難以脫離萎縮,因即便疫情受控,酒店、旅遊、零售還在顛簸不平的復甦之路,消費者信心的恢復及精明消費態度,關口與邊界需時開放,才能激活旅遊業等因素使然。此外,營造業因需根據更嚴格標準作業程序,看來復甦也不樂觀。該中心仍維持馬國本年4%至6%的經濟成長預測值。

 

馬國經濟學者估計,馬國政府重新在全國實施行動管制令,將造成馬國經濟每日損失約3億馬幣(約7,299萬美元),倘該管制延長一個月,將導致國內生產毛額(GDP)被削減0.3%。若與去年行動管制令 1.0全面經濟封鎖相較,平均每日損失約20億馬幣(約4.87億美元)為低。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