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工研院50周年 總統感謝工研院扮演科技產業發展總舵手 幫助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關鍵力量
總統出席「工研院50周年院慶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7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新竹出席「工研院50周年院慶典禮」,感謝工研院帶領臺灣從勞力密集的產業結構,轉變為技術導向的高科技大國。她表示,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挑戰,在時代轉變的關鍵點,工研院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並期許工研院能持續走在時代尖端,幫助臺灣掌握先機、強化國際競爭力,讓臺灣之光繼續閃耀世界。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深耕產業 創新未來」特展,及於「生日祝福樹」前觀看50周年動畫影片。隨後前往工研院「史料文物館」,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幕暨揭牌儀式,並聽取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導覽說明。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工研院成立50周年的日子,許多曾經在這裡服務的先進,也都來到現場,真的非常難得。她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見證,工研院帶領臺灣走過半世紀的歷史榮光。

總統提到,剛剛參觀工研院史料文物館,看到工研院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帶領臺灣從勞力密集的產業結構,轉變為技術導向的高科技大國,奠定了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基石。

總統說,不只是半導體,包括資通訊、光電顯示、碳纖維自行車等,許多臺灣在世界上締造第一、取得領先地位的產品,最初也都是來自於工研院的投入。

總統指出,50年前,工研院在動盪的國際局勢中誕生;50年後,工研院已經是世界級的應用科技研發機構,也幫助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這一路走來,工研院獲得許多國際榮耀,是我們的臺灣之光,也是國人的驕傲。這一切都要歸功先進們一棒接一棒的努力。

總統特別感謝工研院歷屆董事長、院長。大家都是懷抱著使命感,加入工研院,扮演臺灣科技產業發展的總舵手,為國家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科技人才,更帶領產業升級轉型、蓬勃發展。她也感謝每一位院士對產業及國家的重要貢獻。

總統指出,工研院在不同的時代,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不斷投入創新研究。現在,「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是工研院發展重點,包括「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以及「韌性社會」四大面向。

總統進一步指出,像是國人非常關心的長照議題,工研院除了整合資通訊技術,應用在長者的照顧,也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建立健康風險評估模型。因應生成式AI帶給產業的影響,工研院今年也組成了跨領域的策略小組,來探討AI的應用及法規。

總統表示,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挑戰,在時代轉變的關鍵點,工研院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她期許,工研院能持續走在時代的尖端,幫助臺灣掌握先機、強化國際競爭力,讓臺灣之光繼續閃耀世界。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焦點儀式,結合工研院3D顯示校正及成像技術,啟動高擬真3D金球。也逐一親頒「創新傳承 成就產業」榮耀獎盃予工研院歷任董事長、院長,感謝他們對臺灣科技產業的貢獻卓著。

包括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院長劉文雄、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高虹安、立法委員柯建銘、謝衣鳯、林思銘、鄭正鈐、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avid Dennis)、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服部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