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國際科展代表團 總統:獲獎同學讓世界看見臺灣紮實科研實力 期勉持續發揮專長替臺灣注入新的研究能量
總統接見「我國參加2023年各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代表團」
中華民國112年07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23年各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代表團」,肯定獲獎同學們讓世界看見臺灣學生紮實的科研實力。她相信同學們透過這些參賽經驗,累積更堅強的實力。也期許大家,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與對研究的熱情,未來持續發揮自己專長,替臺灣社會注入新的研究能量。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並恭喜所有獲獎同學們,讓世界看見臺灣學生紮實的科研實力。今年,由科教館所主辦「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共有21個國家、355件作品參加。這也是在疫情影響下,睽違兩年,國內外選手終於可以再以實體方式,一起切磋交流。

總統指出,科教館從臺灣的參賽者中,選出24件作品、33位同學,代表臺灣參加國際重要科展。在「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這項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學生科展競賽中,代表團不僅獲得7個獎項,更得到美國化學學會和美國數學榮譽學會肯定,非常不容易。而在「義大利科學博覽會」及「突尼西亞國際工程與科技節」中,代表團的4件作品也全數獲獎。

總統表示,同學們的研究題目,除了在基礎科學有深入討論,在應用科學部分也結合科技、醫療、環境等內容。像是參加美國ISEF的陳若雅同學,就以製作釉藥成色的經驗,建立模擬數據庫,預測燒製釉藥的成效,獲得大會工程力學科二等獎。我們也很期待她待會的分享。

總統提到,陳亭儒和王允芊兩位同學的作品,獲得義大利FAST大會金牌。他們希望提升穿戴科技的功能,幫助人們隨時監測血壓狀況。同學們不僅在各學科領域中有厚實的基礎,也致力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總統也感謝幾個長期贊助科學研究的單位,包括崇友文教基金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育秀教育基金會以及映象有限公司,以行動投資我們的下一代,讓臺灣科研能量持續茁壯。

總統表示,現場還有許多老師、研究員,她也要感謝大家帶領同學投入研究,並且將成果帶到國際上。這些付出都能在未來,推動臺灣在不同領域上有更豐碩的成果。

總統表示,相信同學們透過這些參賽經驗,累積更堅強的實力。也期許大家,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還有對研究的熱情,未來持續發揮自己專長,替臺灣社會注入新的研究能量。

代表團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劉火欽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