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2023年教育部APEC青年培訓課程暨模擬會議 擴大規模邀請APEC經濟體成員參與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聯絡人:葉俊甫    電話:(02)7736-5581 電子信箱:danielyeh@mail.moe.gov.tw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前排右起第三位)與教育部同仁、國立臺北科技大學APEC幕僚團隊及與會經濟體青年學子於活動會場合影_大圖

為培育國際事務人才,以及增進我國青年學子及各APEC會員經濟體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運作的瞭解,教育部委託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於112年7月6日至7日於該校先鋒國際研發大樓辦理 「2023 APEC青年培訓課程暨模擬會議」。 本年課程共計22位海外青年學子報名,分別來自13個APEC經濟體,包含加拿大、智利、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及越南,藉此活動與臺灣青年進行之實質交流。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於開幕致詞表示,本年課程首次擴大邀請海外APEC經濟體大專院校青年參加,與我國40位優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代表進行交流,為持續推廣我國豐沛的創新教育能量,促進區域合作,希望藉由本次課程提升區域性青年學子對APEC議題的認識,及對APEC組織架構有基本了解,並進一步促進青年熟悉國際議題,培養參與國際組織及處理國際事務的人才,期待未來在參與國際活動時,各經濟體青年能夠更自信且更具有國際思維。

課程第1天邀請到長期擔任教育部APEC國家資深幕僚的林彥良主任介紹APEC及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Working Group, HRDWG)的組織架構、運作模式及參與之重要性,以及教育部APEC國家資深幕僚楊韻華主任說明APEC優先領域及我國APEC計畫執行成效。另由APEC小組成員分享APEC的會議議事規則以及參與APEC年會經驗;下午舉行「世界咖啡館」讓各經濟體成員代表互相交流及分享其經濟體之教育政策實例。最後舉行模擬選舉,選出HRDWG之Lead Shepherd, Program Director及Co-Chair為隔日模擬會議準備。

第2天舉辦「APEC模擬會議(Model APEC)」活動,為本次課程重點,由青年學子自行扮演APEC會議中之角色,並由各經濟體代表發表提案,尋求經濟體認可及聯署,由教育部APEC國家資深幕僚楊韻華主任、林彥良主任、洪媽益副院長指導,並於模擬會議結束後針對學員之提案內容及臨場表現進行總體評分,藉此活動讓青年體驗國際會議議事的實務運作。

參與培訓課程的國立臺北大學何冠樺同學(擔任本次活動Lead Shepherd)表示,本次活動課程有關「APEC組織架構」及「會議與會經驗分享」等內容,透過2位計畫主持人具體的介紹,有助於更加了解APEC HRDWG架構,對於參與隔天模擬會議非常有幫助,期待再一次參加。

國立臺灣大學周維楨同學表示,本次課程透過「世界咖啡館」讓學生能夠快速認識彼此,並看到不同成員經濟體用不同方式呈現提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蔡文菱同學同樣也指出對該活動印象深刻,並且能在短時間內討論各自模擬經濟體的提案以爭取連署及支持,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來自馬來西亞的Adliana Izzati Ahmad及Nurul Aqilah Abdul Rahim同學則表示,透過實際體驗「APEC模擬會議(Model APEC)」可幫助同學們取得臨場感,並提到第一次代表經濟體討論國際議題,提供一個非常好的磨練機會給各與會青年,此次成果豐碩,獲益良多。

教育部表示,透過每年舉辦「APEC青年培訓課程」,期能藉此課程協助國內青年拓展國際視野,學習如何在國際場域發聲,並瞭解國際組織運作規則,使成為國家未來擴展國際空間的青年助力。另本次活動發給之與會證明是區塊鏈數位證書,此數位證書具有高防偽、低碳、100%無紙化之特性,以達響應環保及永續發展之目的。

上版日期:112-07-07

  • 相關圖片
    1.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前排右起第三位)與教育部同仁、國立臺北科技大學APEC幕僚團隊及與會經濟體青年學子於活動會場合影
    2.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左起第四位)與教育部同仁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APEC幕僚團隊於活動會場合影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