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民主基金會20週年 總統: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繼續強化民主國家聯盟以維護國際社會利益
總統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二十週年國際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7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二十週年國際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今天不僅是慶祝,也是我們反思民主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適當時機。面對海峽對岸日益升高且持續不斷的威脅,臺灣人民從未迴避,而是迎頭面對挑戰,對抗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透過共同合作瞭解銳實力,我們可以進一步制訂最佳策略以對抗威權勢力。我們也要繼續強化民主國家聯盟,維護國際社會的利益。

總統強調,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以對抗威權政權用來削弱我們制度的手段,更要攜手合作,提升韌性並捍衛我們的價值觀。臺灣人民準備好分享我們堅韌的故事,也願意向國際夥伴學習經驗。期盼藉由今日的會議,深化民主夥伴關係,並為共同的民主未來構築新的想法。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首先,歡迎國際夥伴們遠道而來,和我們一起慶祝臺灣民主基金會成立20週年,我也要感謝所有參與此盛會的臺灣公民社會組織,更要感謝臺灣民主基金會和同仁們的辛勞付出,讓這個活動順利舉行。

今天非常榮幸和多位長期為民主奮鬥的先進齊聚一堂。我要向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創會會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致意。沒有他堅持不懈的倡議及努力,臺灣民主基金會不可能在20年前成立。多年來,葛胥曼會長堅定不移地支持臺灣民主基金會和臺灣的民主。非常感謝您為臺灣和臺灣民主基金會所做的一切。

我還要感謝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威爾遜會長(Damon Wilson)。很高興再次見到您,去年您將「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移師臺灣舉行,那次是臺灣首次接待這麼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民主運動人士。

今天不僅是慶祝,也是我們反思民主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適當時機。

20世紀是民主的世紀。在蘇聯解體和柏林圍牆倒塌後,全球經歷了「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從東歐至亞洲到拉丁美洲,人民重視民主和人權相關的價值。

類似的發展也發生在臺灣。臺灣人民奮鬥數十年,才實現了我們今日享有的民主。我們的民主轉型並不容易,也並非沒有血汗及淚水,許多前輩在追求民主的過程中承受苦難,甚至犧牲生命。

現在,臺灣的民主不只是團結人民的基本價值,也是我們身分認同的一部分,以及因應重大挑戰的重要資產。

就在我們今天齊聚的同時,民主國家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正面臨自冷戰以來最大的挑戰。

過去三年來,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健康和經濟。在我們致力修復這個可怕的全球事件所造成的衝擊時,我們發現威權政權正試圖侵蝕我們的民主制度,並破壞人權。

臺灣人民對於這樣的侵擾再熟悉不過。臺灣一直面對來自海峽對岸日益升高的威脅,從軍事恫嚇、經濟脅迫、網路攻擊、到錯假訊息攻勢。這一切都是為了製造疑慮,並讓人民對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方式喪失信心。

但是即使面對持續不斷的威脅,臺灣人民從未迴避威權主義的挑戰。相反地,臺灣人民迎頭面對挑戰,我們每天對抗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臺灣人民準備好分享我們堅韌的故事,也願意向國際夥伴學習經驗。

早在2017年,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也是我們的合作夥伴,在發布的一份重要報告中首次提出「銳實力」這個名詞。該報告指出,威權政體運用「銳實力」和其他操控手段,利用我們自由開放的社會來推廣其敍事方法,削弱我們的民主體制。

若要因應這項挑戰,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以對抗威權政權用來削弱我們制度的手段。我們更要攜手合作,提升韌性並捍衛我們的價值觀。

透過共同合作瞭解銳實力,我們可以進一步制訂最佳策略以對抗威權勢力。我們也要繼續強化民主國家聯盟,維護國際社會的利益。我希望今天的活動,再次提醒我們在這條路上繼續向前行的重要性。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位國際夥伴今天的參與,這代表對臺灣民主的支持。臺灣人民對這樣的支持始終心存感謝,並深受鼓舞。

相信大家參與此次活動,將有助深化民主夥伴關係,並為共同的民主未來構築新的想法。今天在場的公民社會成員亦迫不及待要和大家分享其經驗。

祝福活動成果豐碩,對於會後將在臺灣多停留幾天的朋友,希望大家能享受臺灣美麗的風景、認識友善的人民,當然還有品嚐我們的美食。

 

隨後,總統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遜頒贈總統「民主服務勳章」。

包括立法院長暨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