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交通部

交通新聞稿

發布日期:112-07-25

發布單位:航港局

分類:海運

「APEC韌性及永續郵輪產業論壇」成果豐碩 促進APEC區域郵輪產業合作發展
交通部航港局今(25)日在臺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APEC韌性及永續郵輪產業論壇」,邀請APEC各經濟體郵輪產業相關之公、私部門代表與會,針對促進亞太區域郵輪產業的韌性與永續發展進行對話交流。本論壇由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致歡迎詞,並由APEC運輸工作小組(TPTWG)主席Jason Hill(以錄影方式)及海運專家小組(MEG)主席Mohamad Halim Bin Ahmed擔任致詞嘉賓,吸引來自澳洲、加拿大、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印尼、韓國、泰國、菲律賓和墨西哥等11個APEC經濟體之專家,及我國產官學研各界,計106人蒞臨參與。

葉協隆局長於致詞時表示,近年來疫情對跨境人員流通和相關觀光發展造成重大的阻礙,郵輪產業也遭受嚴重衝擊。但在疫情高峰時,中華臺北透過完善的防疫措施及有效的空間韌性管理,推出探索夢號跳(環)島郵輪航程,達成亞洲第1、全球第2復航的創舉,專案航程共計95航次,載客約9.7萬人,估計在臺營運期間對國內產業供應鏈的總產值貢獻近50億元。因此,如何強化郵輪產業的韌性是值得探討關注的重要議題,唯有確保韌性,方能維持產業永續發展。

MEG主席Mohamad Halim Bin Ahmed致詞時提到,疫情及環保議題雖為郵輪產業帶來挑戰,但同時也為郵輪產業帶來重建與強化的機會;針對如何邁向韌性及永續發展,MEG主席提出兩項建議,包括制定全面性的標準與指南,以保障船員與乘客之安全並促進跨區旅遊體驗,及於推動產業發展時,應將環境責任納入考量。此外,主席並誠摯地表達且感謝中華臺北主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論壇。

本次論壇共有3場次,第一場次由MEG主席Mohamad Halim Bin Ahmed擔任主持人,由國際郵輪協會(CLIA)大洋洲政府事務主任Dimity McCredie、加拿大交通部國際海事政策局經理暨資深政策顧問Tanya Dare、澳大利亞啟達郵輪研究所所長Ted Blamey及女性參與運輸任務小組(WiT)主席Ronâle Taylor,以宏觀角度探討國際郵輪產業趨勢,闡述環保、減災、及性別平等議題皆是影響郵輪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第二場次以公部門角度,聚焦於亞太地區郵輪政策發展,主持人為澳大利亞啟達郵輪研究所所長Ted Blamey,並由交通部觀光局前副局長(現任職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劉喜臨教授、MEG副主席暨越南海事管理局國際合作組組長Trần Thị Tuyết Mai Anh及菲律賓海事產業署規劃與政策服務主任Luisito U Delos Santos等官方代表,說明郵輪產業發展之現況、挑戰與展望。

第三場次由國際郵輪協會大洋洲政府事務主任Dimity McCredie主持,並邀請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副總經理鄭淑惠、新加坡Northstar Travel Group亞洲區副總裁Irene Chua及韓國國際郵輪研究院院長林福順,從私部門的角度,針對郵輪產業的趨勢及對郵輪相關政策制定之期許提出看法。最後由航港局局長葉協隆主持綜合討論,與加、菲、越、韓等4個經濟體代表,針對港口當局如何加強與當地社區之關係、發展岸上觀光景點以吸引郵輪旅客到訪,及如何提升郵輪產業的韌性等議題,展開專業且具體的對談。

航港局表示,郵輪旅遊於疫後觀光產業發展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期望藉由本次論壇中APEC經濟體間之經驗分享交流,使亞太區域甚至全球的郵輪產業更具韌性,並能永續發展。也期待未來能強化亞太區域間的合作,共闢國際郵輪旅遊新商機,讓郵輪產業榮景再現。
  • 聯絡人
    企劃組 黃玲玉 科長
  • 聯絡電話
    02-89782790
  • 瀏覽人次: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