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臨海工業區產業論壇 副總統:盼推動以創新為驅動的經濟願景 讓臺灣在全世界重組的產業鏈中站穩腳步
副總統出席「臨海50領航台灣-新港都產業論壇」
中華民國112年07月3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31)日下午前往高雄出席「臨海50領航台灣-新港都產業論壇」,肯定臨海工業區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發展,成為臺灣工業發展的基礎。他期盼,推動以創新為驅動的經濟願景,讓臺灣在全世界重組的產業鏈中站穩腳步,同時幫助中小型企業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來因應氣候變遷與數位化的時代挑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代表蔡總統出席「臨海50領航台灣-新港都產業論壇」,感謝臨海工業區所有的廠商與企業家的合作,不僅創造3.7萬個工作機會,每年也為臺灣創造約1兆元產值。更重要的是,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在臺灣十大建設願景之下,誕生這座臨海工業區,有煉油廠、煉鋼廠及造船廠等,不僅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發展,也成為臺灣工業發展的基礎,他要特別感謝大家的貢獻。

副總統認為,臺灣的產業實力已逐漸獲得國際社會重視,但仍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地緣政治的變化、淨零轉型或是全面性、智慧化的轉型等,每項挑戰對臺灣的影響都非常大。如果我們成功克服,將會更進一步往前,但如果跟不上,遭遇到的困難可能會越來越大。

副總統說,他希望廣納人才,共同來推動以創新為驅動的經濟願景,也就是持續壯大科技產業,同時幫助更多各行各業的隱形冠軍,一起成為「護國群山」,讓臺灣在全世界重組的產業鏈中站穩腳步,確保臺灣的經濟發展立於不敗之地。另外,我們也要大膽地投資下一代科技創新,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AR、VR、量子電腦、太空科技以及精準醫療等,如此一來,不僅產業能升級,經濟也能轉型,臺灣才能生生不息的發展。

副總統也說,我們勢必要讓人工智慧產業化,並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幫助中小型企業進行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來因應氣候變遷、全面數位化的時代挑戰。因為,臺灣中小企業有約150幾萬家,提供9成多的就業機會,如果中小企業、微型企業跟不上,臺灣勢必無法達到包容性成長,他期盼未來和大家一起努力,為臺灣的經濟發展持續加油。

談到新港都產業的未來,副總統認為,高雄市有很好的企畫與藍圖,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都已經到高雄設廠。政府如何協助半導體、科技產業等新興科技在南臺灣壯大,是非常重要的。他說,高雄是火車頭,臺南可以幫助高雄,一起帶動臺灣整體發展,進一步達到區域均衡,相信這也是臺灣人民所樂見的。

最後,副總統祝福今天活動圓滿成功,論壇成果豐碩,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帶來更大的貢獻。

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臨海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賴昭賢、財訊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菲律賓台北貿易暨投資中心商務處長李安東(Anthony Rivera)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