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吳政忠政委於APEC首次部長級防災會議發言 分享臺灣具包容性及數位化之社會防災韌性

發稿日期:112年8月3日
前瞻及應用科技處  聯絡人:陳國樑處長  電話:02-2737-7530
E-mail:glchen33@nstc.gov.tw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聯絡人:李維森主任秘書  電話:02-8195-8704 
E-mail:li.weisen@ncdr.nat.gov.tw

 

行政院吳政忠政委受邀參加APEC首次部長級防災會議,美西時間8月2日在部長級「災害管理首長論壇」代表臺灣發言。吳政委以「具包容性及數位化之社會防災韌性」為題,分享臺灣如何運用自然、社會及工程科學等工具,兼顧社會多元性及災害多樣性,落實包容性及數位化之防減災工作。

 

本次首長論壇共有14 APEC會員國代表參加,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 Deanne Criswell署長於開幕致詞歡迎 APEC防災首長參與本次論壇,呼籲面對天然災害及氣候變遷下造成之不確定性與挑戰,強調防災減災工作對APEC區域長期穩定繁榮的必要性,期待經由全體與會人員的討論及交流,建立APEC防災知識及經驗共享的平台。

 

吳政委主動回應會議的主軸,在自然災害和氣候變化日益頻繁的威脅下,APEC必須共同研擬新思維與「新常態(New normal)」共存,為提升APEC區域防災韌性,以保障經濟成長和永續發展。以臺灣為例,在面臨自然災害和環境變遷的多重風險下,持續導入防災科技發展,兼具包容性和數位化,在災害風險管理和氣候變化適應方面推動長期計畫,提供以科學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在強化社會防災韌性上,政府以政策引導公私夥伴防災合作,進而動員社會整體在防災工作的參與。

 

吳政委接著提到「包容性的防減災整備」,是考量「新常態」的複合式風險,經由制定全面性政策,以涵蓋社會全體之防災工作。在「數位化的防災工具」強調如何應用數位工具(如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有效提高災害風險管理各個階段的應用及服務效率。

 

另外,以臺灣近5年「民生公共物聯網」在防災貢獻為例,吳政委說明臺灣如何以大數據、物聯網與AI 技術為基礎,針對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以及防救災四大領域,推動更深入的數位化防災治理。除創造人跟自然更友善的互動,提升災害防救工作的質與量,希望以現代智慧的幫助共同面對環境帶來的諸多挑戰。在面對複合型災害的威脅,臺灣在跨部會的合作下,陸續完成都會區大規模地震衝擊分析的研究與建議,以強化相關防災的因應對策。科學園區為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關鍵環節之一,為確保高科技產業的防災韌性與防災整備,一直積極推動降低科學園區災害衝擊的工作。

 

最後,吳政委強調臺灣擁有災害風險管理的經驗和實踐落實的實力。我們歡迎所有APEC成員相互學習和分享。未來,臺灣將承諾加大在APEC上有關防災能力建構(capacity building)的貢獻,以期能建構全球具包容性及數位化之社會。

 

吳政忠政委於部長級「災害管理首長論壇」代表臺灣發言 (APEC秘書處提供)

吳政忠政委於部長級「災害管理首長論壇」代表臺灣發言 (APEC秘書處提供)

 

吳政忠政委(中) 帶領跨部會代表參與APEC防災首長會議

 

更新日期 : 2023/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