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觀賞《臺灣人 前進》紀錄片 陳揆:全力落實人權保障與轉型正義 成為亞洲人權燈塔

日期:112-08-0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出席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臺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時表示,該紀錄片呈現日治時代臺灣知識分子為求臺灣進步,積極為農民、勞工及婦女爭取權利的過程,他要感謝所有民主先進一棒接一棒的打拚,締造臺灣今日民主化的成就,政府也會持續積極落實人權保障與轉型正義,讓臺灣成為亞洲地區的人權燈塔。


陳院長抵達會場後,首先與鄭文燦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監察委員范巽綠、新北市長侯友宜、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臺北市長柯文哲及「臺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等人合影,隨後一同觀賞《臺灣人 前進》紀錄片。


陳院長在觀影後表示,他今日很榮幸受邀觀賞《臺灣人 前進》紀錄片,感謝「臺北政經學院基金會」黃煌雄董事長辦理此場發表會,並長期推動臺灣民主發展。從該紀錄片中,可以看到當時臺灣知識分子為讓社會大眾過得更好、讓臺灣更進步,積極為農民、勞工及婦女爭取權利。而臺灣文化協會與臺灣民報在日治時期也負重前行,扮演傳播知識、帶動社會運動的重要角色,他要感謝上天讓臺灣有許多民主前輩,努力爭取臺灣的自由、民主、多元、開放。


陳院長指出,紀錄片中呈現日治時代的治警事件,而臺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進入威權戒嚴時代,當時沒有言論、集會及結社自由,發生許多威權迫害的悲愴故事,如美麗島事件與520農民運動等,幸賴許多民主前輩一棒接一棒的打拚與努力,以及李登輝前總統推動臺灣民主轉型,終於帶領臺灣走向今日民主化進程。此外,政府也積極落實人權保障與轉型正義,包括推動回復被害者的權利及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等工作。根據英國經濟學人發布「2022民主指數」報告,臺灣在167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0,位居亞洲之冠。


陳院長表示,臺灣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發展日臻成熟後,也進一步帶動經濟繁榮,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在64個受評國家中名列第6,整體排名連續5年持續進步。院長並再次感謝所有民主前輩為爭取臺灣的自由、民主,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也期勉大家要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互相扶持、疼惜與團結一心,讓臺灣成為亞洲地區的人權燈塔。


陳院長提到,他日前曾前往淡水國小出席《一代醫人-杜聰明》新書發表會,在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醫學校有2位傑出人士,影響臺灣深遠,一位是診斷當時臺灣罹患知識營養不良症,進而推動臺灣民族復興運動的蔣渭水先生;另一位則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先生,同時也是首位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對於推動醫學教育不遺餘力。


陳院長憶及他曾看過杜聰明博士親手書寫的毛筆字「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國」,令他印象特別深刻。而蔣渭水先生及杜聰明博士皆相當關心臺灣的發展,從科學研究及醫學角度出發,希望讓臺灣變得更好,為世界做出貢獻,也呼應「上醫醫國」的理念。院長並期許《臺灣人 前進》紀錄片能繼續以其他傳播媒介形式對外發表,廣為周知,就像一代醫人杜聰明博士的生平改編成漫畫書形式一樣,讓更多年輕一輩能夠了解臺灣民主先進的奮鬥過程,進而學習如何疼愛臺灣及周遭每一個人,讓臺灣社會更加溫暖。

  • S__6316058_0  共6張
  • S__6316057_0  共6張
  • S__6316056_0  共6張
  • S__6316055_0  共6張
  • S__6316052_0  共6張
  • S__6316054_0  共6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