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遠距醫療、數位健康成果豐碩 受APEC各國矚目

  • 資料來源:資訊處
  • 建檔日期:112-08-06
  • 更新時間:112-08-06

    APEC本年度第二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在2023年8月3日至5日於美國西雅圖舉行,我國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龐一鳴處長受邀在「數位健康」場次,向經濟體各會員國介紹台灣運用科技防疫、健保卡數位利用、資訊安全,以及發展「次世代醫療資訊平台」之施政經驗;該場次會議也邀請美國國家醫療資訊科技協調辦公室(ONC)副主任Steven Posnack,分享美國發展數據互通性之經驗,均獲得各與會人士的高度興趣與意見交流。

    在西雅圖召開的APEC本年度第二次衛生工作小組會議,我方代表由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親率國際合作組、心理健康司、資訊處、食品藥物管理署、國民健康署、疾病管制署、以及中央健康保險署等相關單位首長出席。本次會議討論多個亞太區域之關鍵健康議題,包含氣候變遷、心理健康、女性健康等,我國之出席代表均於各項議題中積極發言,並參與多場政策對話會議,持續爭取與國際接軌。

    衛福部表示,在該項會議之「數位健康」議題,除由我國擔任領導角色之外,並由衛福部研究團隊向經濟體介紹「APEC區域於新常態生活中善用遠距醫療縮減健康落差之研究(Study on the use of telemedicine to promote health equity in APEC region after COVID-19)」之成果,該報告切合後疫情時代APEC經濟體積極利用數位健康技術、促進數據互通性、強化資訊安全、改善民眾健康福祉並縮小健康不平等的趨勢。

    由於台灣在資通訊產業擁有堅強的產業鏈和技術優勢,尤其在數位健康的發展已有豐碩成果,受到與會經濟體之會員國之高度矚目與認可,包含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代表紛紛發言肯定我國的工作成果,表達參與未來數位健康相關活動之意願,以及促進各國進一步採取HL7/FHIR之數據互通性標準,並強化資訊安全。顯見我國擔任「數位健康次級工作小組」之領導經濟體,已為APEC區域之數位健康發展,提供不可或缺的領導力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