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出席「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 鄭副院長:全球首創世客博 我客家我驕傲 邀請大家到桃園做客

日期:112-08-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1)日出席「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時表示,以「Travel to Tomorrow 天光日个客家」為主題的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下如期開幕,展期從8月11日起到10月15日,邀請大家到桃園體驗客家的世界、世界的客家,此次博覽會連結地方到世界、傳統到創新,展現臺灣多元性、包容性與在地特色,打造臺灣成為國際客家文化振興樞紐與重鎮。

鄭副院長強調,「世界客家博覽會」是蔡英文總統提出的重要政見,也是他桃園市長任內積極爭取的重要計畫,獲得蔡英文總統全力支持,納入前瞻計畫,由中央補助12億元,桃園市政府編列3億元,籌備工作橫跨兩個市長任期,鄭副院長說,文化是超越政治的,客家文化是臺灣人民的共同資產,透過中央跟地方合作,把客家在臺灣的魅力向世界展現,是舉辦世客博最大的價值。 

鄭副院長指出,全球首創的世客博,包含世界館、臺灣館2大主展館。世界館以「離鄉」、「融和」、「獨特」3個主軸,介紹客家族群移居世界各地的發展;臺灣館則規劃「適應臺灣」、「豐富臺灣」、「共享臺灣」3 大主題,以臺灣客家觀點詮釋客家族群與臺灣多元文化的交織,展現臺灣客家在歷史、政策、教育、產業經濟和藝文等各面向發展,並集結雙北、臺三線、六堆、臺九線等 14 縣市,展出全國多元客家文化樣貌。

除此之外,鄭副院長另指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橫山書法藝術館、桃園市立美術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等8個副展館及17處衛星展區,更將創新科技與互動元素融入傳統客家歷史、文化及物產,成為博覽會期間串聯城市和客庄的旅遊線,預計可吸引約600萬的觀光人潮,直接消費總產值可達30億元以上,帶動的整體經濟產值約200億元,促進桃園產業經濟繁榮。 

鄭副院長表示,客家人不論落腳在臺灣或世界各地,都展現了韌性、愛物、惜物、就地取材、融合在地的客家精神,並具體展現在14個縣市的展館中。不論是南客、中客、北客、都會客、後山客,在客庄369幸福計畫裡所呈現的客家文化相當豐富,不論在每個城市,每一個國家的發展,數以千萬計的客家人都能在各地方開花結果,成為當地重要的支柱,客家在臺灣與其他的族群共同合作,展現多元包容的特質也成為臺灣的驕傲。

鄭副院長進一步表示,桃竹苗是客家的重鎮,而桃園是臺灣客家人口最多的縣市,桃園市開創了第一屆世客博,未來,希望其他縣市能接棒舉辦,讓世界首創的世客博,成為臺灣最耀眼的國際節慶活動,值此疫後振興之際,請民眾把心打開,不管在地或者從海外歸來的民眾,一定要來參加世客博覽會,一起體驗客家文化,發現桃園的美好、臺灣的驕傲。

今日開幕典禮中,鄭副院長首先在「2023 世界客家博覽會」主題曲〈Hakka New World〉樂聲中蒞臨會場,依序觀賞〈乙未定目劇〉、〈百變客音〉等開幕表演。鄭副院長致詞時以客語大家好向全場來賓親切問候,並預祝活動順利成功,啟動儀式由鄭副院長與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桃園市長張善政、臺北市長蔣萬安、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花蓮縣長徐榛蔚、桃園市議會副議長李曉鐘、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澳洲洛根市長Darren Power、日本千葉縣成田市長小泉一成、日本千葉縣銚子市長越川信、美國喬治亞州富頓郡郡主席 Robb Pitts等國內外來賓一起啟動金鑰,宣告世客博正式開展,並隨後與貴賓合影留念。

  • 2023年8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 共6張  共6張
  • 2023年8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_2 共6張  共6張
  • 2023年8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_3 共6張  共6張
  • 2023年8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_4 共6張  共6張
  • 2023年8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_5 共6張  共6張
  • 2023年8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幕典禮_6 共6張  共6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