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頒發總統文化獎 總統期盼未來有更豐富的文化能量 向世界展現臺灣多元的面貌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下午偕同賴副總統出席「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肯定所有得獎人用文化活力讓國家蓬勃發展、持續前進。總統也感謝大家為臺灣種下希望的種子,讓臺灣文化永續發展,成就出臺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並期盼未來得獎人能引領更多後進,讓臺灣有更豐富的文化能量,向世界展現我們多元的面貌。

總統致詞時表示,總統文化獎已經邁入第12屆。今年,我們以「土地之愛・光耀前路」為期許,就像總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說的「文化是國家靈魂,是我們的根」。她要感謝所有得獎人用文化活力,讓國家蓬勃發展、持續前進。

總統說,這屆的5組得獎者來自不同族群、不同背景,專業領域也不同,但都為臺灣這塊土地,賦予更深的文化和精神意義。像是「文化耕耘獎」得主—廖瓊枝老師,長年以來奉獻歌仔戲,唱腔和身段非常細膩優美,被譽為「臺灣第一苦旦」。廖老師不但有許多精采的演出,更努力傳承臺灣戲曲文化,除了成立「薪傳歌仔戲團」,也到各地教學,為歌仔戲建立完整的表演體系。

總統提到,「在地希望獎」得主—「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則是積極復興噶瑪蘭族文化。協會在新社部落成立「新社香蕉絲工坊」,推廣取之自然、使用傳統工法的香蕉絲織品。現在,透過工作坊的技藝傳承,越來越多人可以接觸到獨一無二的香蕉絲編織文化。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屆「人道奉獻獎」得主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臺灣姊妹會」。姊妹會成立20年來,除了為新住民和移工朋友爭取權益,也持續以多元媒介讓大眾更認識新住民文化。這次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相信未來姊妹會將持續協助新住民朋友,在各領域發光發熱。

總統提到,這屆獲得「青年創意獎」的張徐展先生,不僅傳承了紙紮技藝,更透過創新,創作出動畫藝術。張徐展以家傳4代的工藝為養分,蛻變出新的創作能量,在國內外多次獲得大獎,不但走向世界感動不同國家的觀眾,更讓人看到藝術的無限可能性。

總統接著說,「社會改革獎」得主—公視《我們的島》,在過去25年來,將對土地的關懷化為行動,製作超過1,000多集的節目,來喚起大眾對臺灣環境議題的關注。我們也期待《我們的島》能夠持續發揮媒體的影響力。

總統表示,在座的每一位得獎者,都在各領域創下個人的成就,也促進整體專業的發展。她要再次恭喜大家,也感謝大家為臺灣種下希望的種子,讓臺灣的文化永續發展,成就出臺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她也希望,未來所有得獎人能夠引領更多後進,讓臺灣有更豐富的文化能量,向世界展現我們多元的面貌。

隨後,總統頒發獎座予得獎人;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共同欣賞表演,並與得獎人合影留念。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文化部次長王時思、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鄭麗君、秘書長李厚慶、文化耕耘獎召集人平路、在地希望獎召集人李遠、人道奉獻獎召集人王幼玲、青年創意獎召集人馮宇、社會改革獎召集人張瑞昌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