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亞洲藥學會年會 總統:臺灣盼與世界攜手合作 打造更健全、更具韌性的衛生系統
總統出席「2023亞洲藥學會年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0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出席「2023亞洲藥學會年會開幕典禮」時指出,臺灣除加大對衛生系統的投資,也積極與不同國家合作,分享在疾病預防及治療上的經驗,貢獻臺灣的力量。她表示,打造更健全、更具有韌性的衛生系統,需要全世界攜手合作。期盼全體藥師更緊密地溝通及合作,提升衛生系統的韌性,讓更多人能平等地享受安全、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提升全體人民的健康。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藥師團體、代表來到臺灣。她要感謝亞洲藥學會透過年會邀集全球的學者專家,一起探討「後疫情時代衛生系統的韌性、安全和平等」。如同年會的主題「藥師攜手相挺」,無論是疫情期間或是在後疫情時代,我們都需要藥師們的支持,才能提升公衛體系的韌性與安全。

總統感謝每一位藥師朋友,在過去幾年投入防疫工作,守護民眾的健康。像是Dr.Yolanda Robles,在2021年全球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提前接任亞洲藥學會的會長,以卓越的領導力,與亞太地區的成員們共同強化製藥的科學及系統,也提升了藥物的安全和服務。

總統提到,在疫情期間,臺灣的藥局和藥師們也協助政府,販售實名制口罩及快篩試劑,並幫忙調度藥品及送藥給隔離的民眾,讓我們度過了疫情的挑戰。

總統表示,現在疫情已經趨緩,全球的防疫措施也陸續鬆綁,但我們仍然需要藥師朋友做民眾的好夥伴、健康導師,給予民眾用藥協助。藥局不只提供藥品,也是社區中提供保健服務及長照諮詢的重要據點。

總統指出,臺灣除了加大對衛生系統的投資,也積極與不同國家合作。在疾病的預防及治療上,分享臺灣的經驗,貢獻臺灣的力量,讓全世界的醫療都可以獲得提升。

總統接著向今年年會終身成就獎得主-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金舜理事長致意。她感謝黃理事長努力突破臺灣的外交困境,為臺灣爭取到年會的主辦權,讓臺灣藥師走向世界,也協助世界看見臺灣公衛體系的堅強實力。期盼臺灣的藥師朋友可以與國際專家交換各項醫藥上的經驗,精進藥學專業,提升國人的用藥安全。

總統說,一場世紀大疫,讓我們看見團結抗疫的力量。但同時也讓我們更加體認到,打造更健全、更具有韌性的衛生系統,需要全世界攜手合作。期待藉由亞洲藥學會及世界藥學會的平臺,促成全體藥師更緊密地溝通及合作,提升衛生系統的韌性,讓更多人可以平等地享受到安全、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提升全體人民的健康。

最後,總統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藥師朋友們,「世界有你們真好,各位辛苦了。」並再次歡迎大家來到臺灣,也祝福年會的活動圓滿順利。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並見證黃理事長受頒「年會終身成就獎」。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暨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副秘書長張惇涵、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亞洲藥學會會長Yolanda Robles及世界藥學會主席Paul Sinclair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